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两岸的整合是大势所趋 逆之则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陈毓钧先生近日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指出,两岸关系的发展关键在于经济的力量,而两岸的整合是大势所趋,逆之则亡。

  陈毓钧教授指出,现在台湾民众已经产生了一种思维的转变。从过去李登辉的时期一直到陈水扁的时期,两岸关系都朝向一种对抗、冲突甚至要走向“台独”的方向;那目前
从“反分裂法”出现后,加上许文龙发表支持“反分裂法”的声明和连宋的登陆、最近连民进党很多重要的成员也想到大陆进行交流。

  这个思维的转变就使得走向冲突、走向对抗、走向“台独”的方向现在已经被遏止下来,已经开始转向,大家在思考“台独”就是战争,是对两岸最不好的道路,台湾的人民慢慢也在知道这是个现实的问题。现在大家在思考从对抗跟冲突转向合作和和解,寻求两岸的理解、谅解的道路。这个思维的转变都是从“反分裂法”开始立法以来的一个趋势。而最近,岛内“台独”的力量跟去年比起来,消沉了不少。

  陈毓钧认为,只要大陆的经济继续地成长发展、继续地成为亚洲区域经济的火车头,在经济全球化方面继续发挥影响,改革开放的政策没有改变,继续地走下去,那么跟大陆有地缘、血缘、同文同宗关系的台湾,不要说“大陆热”,两岸关系也必然继续地朝向整合的方向前进。这是一个潮流的问题,是大势所趋。台湾当局想要挡这个大势潮流,是没有办法的。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最主要的关键还是在于经济的力量。

  陈教授指出:台湾现在讲说,“大陆热”应该叫做“民间经济自救运动”。这五年台湾的经济状况很差,尤其今年上半年台湾整体的对外贸易顺差只剩下4亿多,可能是最近二十年来最糟糕的半年。这是一个警讯,再不进行两岸经济的整合,台湾经济可能就要面临在亚太地区边陲化的问题。

  陈毓钧强调,过去将近20年来,台湾从中国大陆所赚的贸易顺差是2900亿美元,台湾目前的外汇存底只有2500亿美元。从这里面就可以看得出来,假如没有两岸间台湾赚取的顺差的话,今天台湾的外汇存底很可能是负成长了。这就是经济的力量只所以是关键的地方。而这是一个大势,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