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随笔:东耶路撒冷隔离墙 巴以和平进程的一堵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2:28 新华网

  新华网拉姆安拉7月15日电(记者王昊 黄敏) 随着单边行动计划即将实施,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步伐已愈走愈快。以色列政府日前宣布将于今年9月1日前完成东耶路撒冷隔离墙建设的决定,仿佛一记闷棍砸在早已被墙压得透不过气的巴勒斯坦人心头,给稍见起色的巴以和平进程设置了一个不小的障碍。

  计划中的东耶路撒冷隔离墙将穿过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居民区。隔离墙建成后,大
约5.5万名巴勒斯坦人将被划到隔离墙以外,成为约旦河西岸居民的一部分,并将与那些被划入东耶路撒冷隔离墙以内的巴勒斯坦人相隔离。

  今年8月中旬,以色列将从加沙地带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犹太人定居点撤离。一段时间以来,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双方都在围绕着这个焦点团团转,或忙于应付内部激进势力的压力,或忙于同对方建立协调机制。舆论认为,以色列政府正在施展迂回的策略,用边撤离边隔离的方法缓解来自右翼势力日益增大的压力。但如此“精明”的招数似乎太过明目张胆,而且分割耶路撒冷的决定正值海牙国际法庭裁定以色列修建隔离墙非法一周年之际,就更显突兀并令人感到错愕。

  为了抗议以色列不顾国际社会反对而非法修建隔离墙的行动,巴勒斯坦自治政府联合民间机构及国际和平组织日前发起了一场为期两个月的声势浩大的“自由夏天”活动。

  一直以来,耶路撒冷问题是巴以最终地位谈判中最棘手的难题之一。巴勒斯坦始终坚持将东耶路撒冷作为未来的巴勒斯坦国首都,以色列则声称对整个耶路撒冷拥有主权。此外,耶路撒冷作为世界三大宗教圣地,对于穆斯林教徒来说意义极为重大。巴勒斯坦人民对耶路撒冷顶礼膜拜的宗教和民族感情,以及对未来国家象征的心理认同情愫,使所有涉及耶路撒冷的问题都显得更为重要和敏感。

  考虑到这些因素,以色列强行分割东耶路撒冷的决定就颇具爆炸性和危险性,因此招致巴勒斯坦各界以及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和抗议。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说,以色列此举实际上是对和平进程设置障碍,也不利于以色列自身的安全。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甚至直言以色列是在“强奸”巴勒斯坦土地,并强调哈马斯绝不会漠视“将耶路撒冷犹太化”的举措。

  阿拉伯联盟发言人扎基说,以色列欲改变耶路撒冷的地位归属,并将那里的巴勒斯坦居民与其他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民隔离开的企图是不会得逞的。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也表示,欧盟对以色列加速修建隔离墙、分割耶路撒冷的政策感到担忧,欧盟反对以色列做出任何有可能阻碍巴以最终地位谈判的举动。

  尽管在国际社会斡旋下,以色列正在加强同巴方就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单边行动计划的双边协商,但以色列在隔离墙问题上却一意孤行,并且渐行渐远。

  自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今年上任以来,巴以局势出现了四年多来难得的缓和。包括联合国、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的大力介入更为巴以和平进程带来希望。巴以领导人都曾表示,2005年是机遇之年。然而,机遇的到来和希望的实现应建立在互信的基础上,满足一己之利的行为不仅有损当前的有利氛围,而且严重阻碍巴以和平进程。(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