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计划今年底发射首颗“伽利略”卫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10:59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国MSNBC网站2005年6月30日报道] 欧洲航天局6月30日表示,欧洲"伽利略"计划的首颗卫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搭乘俄罗斯的"联盟号"火箭发射升空。

  "伽利略"是欧洲自己的全球导航卫星计划,使用范围从帮助汽车驾驶者导航的电子地图到协助搜索的救援行动。该计划预计2008年投入使用,最终将有30颗卫星在24000千米的高空轨道运行。

  紧凑的进度表要求首颗卫星必须在明年六月前开始传输信号,否则该计划就有丧失其无线电频率分配权的风险。欧洲航天局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必须在6月前发射一颗卫星进入轨道。" 他说:"下一步是对四颗卫星进行在轨有效性验证,一旦我们对其满意,我们将发射其余的卫星。"

  "伽利略"计划有意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竞争。它将与GPS和GLONASS(俄罗斯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兼容。欧洲操控的"伽利略"计划,将确保用户可以独立的、不间断的使用该系统,而其它两个由美、俄军方操控的系统则不能确保如此。

  欧洲航天局援引的研究报告表明,"伽利略"将在2020年以前带来价值740亿欧元(约89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包括更有效的传输和更低的污染,并可提供140000个就业岗位。

  欧洲航天局发言人说,用于试验系统的首颗卫星将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