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进英雄团队:“老虎团”虎威常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56 法制日报

  罗路云 司儆 本报记者 张志宇

  开栏语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展示雄师劲旅辉煌业绩,由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发起,人民日报、新华 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日报等10家中央新闻单位,从7月上旬至9月联合组织“走进英雄团队”系列采访报道活动。以回顾历史与探访现实相结合的方式,巡礼式地报道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抗战时期部分战功卓著或部队建设成绩突出,在军内外享有盛誉的我军团以下英模集体,在新世纪新阶段认真履行我军新的历史使命,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各项建设取得的新成就和新风貌。

  北京卫戍区有个“老虎团”,它是当年新四军抗击日本鬼子的第一把“尖刀”。近日,记者来到这个英雄团队,得知新一代“老虎团”的官兵,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续写着团队英雄业绩的新篇章: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被北京军区评为“先进团党委”、“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当记者来到团综合训练场时,今年入伍的新战士正在进行实弹射击。近几年,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这个团先后获得15项团体第一,76个单项第一,取得金牌135块,被卫戍区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

  过硬本领靠平时的锤炼。团长汪建新说起这样一件事:2002年隆冬,“老虎团”进行冬季野外适应性训练。一身疲惫的官兵们完成50公里徒步拉练、预定课目训练后刚入梦乡,就被一阵急促的哨声催醒:上级命令部队全员额、全装备,4个小时内赶到30多公里外的集结地域打击来犯之“敌”。当时,时针直指1点45分,气温直逼零下25℃。官兵们抖擞精神,发动车辆、拆卸帐篷、整理装备……短短的20多分钟,部队整装出发。

  团领导作为“群虎”的带头人,履行着这样一个惯例:抓部队每一项建设,每一项工作,都注重率先垂范———队列会操先看领导,纪律整顿先查领导,训练考核先考领导。去年11月,他们代表全师参加军区军事训练抽考,所考的首长机关指挥所开设、军官指挥技能软件应用等6个科目都取得了优异成绩。

  来到这个团,你会看到这样的景观:花园式营区内,官兵们利用业余时间和他们聘请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老师学英语;设施先进的网络室里,大家聚精会神进行网上对抗、网上研讨;官兵有了法律问题,可以通过局域网中咨询信箱得到解答;每个连队配齐了饮水机、擦鞋机,建起了阅览室、电教室、音乐餐厅;团生活服务中心,自产的蔬菜,自做的豆腐,自腌的小菜,自做的馒头面条,每天都可为连队提供充足的保障。

  高标准的要求和不懈的努力,带来官兵的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团队培养了各类专业技术骨干300多名,干部队伍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达85%,400多名干部、战士考取了国家计算机一级、二级等级证书,团领导全部参加了在职研究生学历教育。团队自主革新的50多项科技成果,成为战斗力提升的“助推器”。

  老虎团小档案

  这是一支战功卓著、英雄辈出的英雄部队。该团诞生于1938年1月,是抗日战争的“先遣支队”。在卫岗抗日战斗中,这个团创下了首战日军、首克敌据点、首俘日寇、首夺县城的辉煌战绩,团长王必成被称作“王老虎”,团队也被江南人民誉为“老虎团”。1939年3月,被新四军军部授予“战斗模范团”荣誉称号。解放战争时期,参加了苏中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重大战役,其中孟良崮战役消灭了国民党王牌师整编第74师,击毙师长张灵甫。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在元山港、上甘岭等地区作战10多次,歼敌800余人。战争年代,该团共参加战斗860多次,涌现了“渡江第一船”、“一级战斗英雄胡忠林”等6个英模连队和56个战斗英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