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宋楚瑜再致函刘铭传后代 冀拍剧还原近代护台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9: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日前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给刘铭传后代曾覆信,15日,人在合肥的刘铭传五世孙女刘学馥又提供了13日收到的宋楚瑜第二封来信。

  全文如下:

  刘主任学馥惠鉴:

  时至盛夏,溽暑气闷。

  继九年前楚瑜省长任内,与您在中兴新村欢喜结缘,到五月六日金陵短暂会面,每回相聚,都让楚瑜和万水倍感亲切。您赠于之安徽歙砚,置于书桌案头,墨浓情长,提笔、习字之余,每每感念您的隆情盛意。而九年前您所赠印有刘铭传先生画像及“为国为民,彪炳千秋”的锦旗,多年来亦鞭策楚瑜要效法开台巡抚无私无我的精神,为民众谋福。

  近来,正观赏一部非常精彩的连续剧──沧海百年。该剧应是去年十月中旬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剧中归亚蕾、斯琴高娃、王辉和张铁林等名角的精湛演技引人入胜,以台湾务峰林家故事勾勒出沧海百年史、家国共构情的精神,令人动容。其中,最后两集谈到的就是您高高祖和林家共同在中法战役中守护台湾的经过,在刘铭传先生担任巡抚,任命林朝栋出任台湾抚垦局、樟脑专卖局和铁路枕木局局长。

  凑巧的是,光绪十二年春,正是由当时担任中军统领的林朝栋,请派了三千二百名湘军驻扎今时的苗栗卓兰。这些在中法战争骁勇善战的湘军,均为楚瑜的乡党先辈,为护卫乡梓安宁,许多人壮烈牺牲,为凭吊慰祭忠魂,一九五九年卓兰乡亲分奉祀成立军民庙,在一九八五年,为湘军进驻卓兰百周年纪念,湖南同乡会还特别请黄杰将军书赠“昭忠庙”横匾。

  不管淮军、湘军,亦或恳民,从法军统帅孤拔(Ana-toleCourbet)病死澎湖宣告中法之战的终结,到而后刘铭传先生担任巡抚经理台湾,不论先来后到、祖宗堂号为何,大家一起打拚,在他带领下,台湾出现了走向现代化的曙光与基础。

  我常在想,那一页汗泪交织、以鲜血护台的历史,应该被所有人深刻记忆;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年,但发展交通矿业,首任巡抚建设台湾成为模范省的格局、用心与努力,值得传颂和学习。

  虽然去年曾有一部《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于中央电视台播出,但楚瑜认为,未来仍可推动相关连续剧的拍摄,严谨、精致地还原近代这段重要历史,尤其是在推动建设的面向。诚如楚瑜之前在北京清华大学演说中提及的猁猁现在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繁荣富足的时代,也是中国任摆脱百年屈辱最关键的时刻。两岸间的真正敌人,不是兄弟彼此,而是束缚中国数百年的落后与贫穷。正因如此,我们需要温习、效法刘铭传先生当初的远见和雄心。让两岸的每个角落,日新又新更进步!如此,两岸中国人的二十一世纪才能光辉璀璨。专此敬颂安康

  宋楚瑜敬书

  公元二○○五年七月一日(周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