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青春的约会——海峡两岸4千大学生大联欢活动侧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8:49 新华网

  青春的约会 希望的约定——海峡两岸4千名大学生大联欢活动侧记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陈键兴)从台湾到北京,青春在这里约会,共同许下一个关于未来和希望的约定。

  7月14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大宴会厅。来自台湾岛内121所高校的2500名大学生来了,
来自大陆20所高校的1500名大学生来了,年轻的朋友在这里相会。

  清亮的钟声敲响,灯光缓缓亮起。中央舞台上,两扇红色的大门打开着,金黄色的门钉平添着喜庆;巨幅幕布上,蓝天衬着白云,青山托起长城,“牵手未来、牵手希望”一行大字告诉人们这次约会特殊的主题。

  同样的年轻,让他们拥有同样的火热情怀;同样的中国人的脸孔,让他们很自然地彼此亲近;同样的语言和同样的文化背景,让他们几乎没有太多的陌生和疏离。这次约会,两岸学子们为对方、也为自己倾情演出,献上了一台真正的大联欢。

  主持人一位是中国传媒大学的男生,一位是台湾世新大学的女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鲁健更像一位老师,从旁“帮腔”。这是一场两岸青年学生同台演绎的青春大戏,演员来自两岸的高校,节目也是两岸学子共同奉献。

  中央音乐学院的同学一曲男女高音二重唱《长江之歌》,豪迈壮阔,拉开序幕。掌声、欢呼声此后就不时响起,直至联欢结束。台湾少数民族学生应着竹木打击的节拍跳起了《欢乐舞》,中央民族大学的同学舞起了情意绵长的《五彩云霞》;台湾阳明大学的同学演奏了风情万种的《阿里山之歌》,北京舞蹈学院的同学献上了轻灵活泼的《俏花旦》……

  既然是“牵手”,不如大家合作演出。一把吉他,几位同窗,好像在校园里轻吟,来自台湾世新大学、辅仁大学的同学和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同学唱起了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的那首《乡愁》。更别有意味的是,以歌声为背景,海峡两岸的同学分别用普通话和闽南方言,朗诵起这首在两岸广为流传的诗篇。

  演唱《外婆的澎湖湾》的演员阵容则更加庞大。来自台湾的70位同学和来自大陆的30位同学的大合唱,让全场的两岸学子热血澎湃。

  联欢活动中,主办单位还为正巧当天过生日的一位来自大陆、两位来自台湾的学生庆祝生日。看着特别订制的大蛋糕,听着4千人合唱的生日歌,主持人鲁健说得好:“没办法让在场每个朋友都吃到蛋糕,但那份甜蜜和幸福却可以让大家分享。”

  “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一家人。手牵着手,肩并着肩,轻轻地唱出我们的歌声,团结起来,相亲相爱,因为我们都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当一曲《我们都是一家人》响起,全场的两岸青年学子携手高歌,将大联欢活动推向了最高潮。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从你们热情洋溢、青春活泼的脸庞上,我们看到了两岸青年携手同心、共创未来的希望。”出席两岸4千学子大联欢活动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的一句话,为这次特殊的约会点了题。(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