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文和案再起波澜 法院判定记者必须指认泄密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8:31 新京报

  联邦上诉法院判定记者必须开口指认泄密者,理查森嫌疑最大

  本报综合报道 曾卷入所谓“中国核间谍案”的美国华裔科学家李文和起诉联邦政府侵犯隐私案目前有了新进展。在该案调查期间,大肆炒作的《纽约时报》等媒体记者虽然三缄其口拒绝透露消息来源,但是美国联邦上诉法院日前做出判决,要求他们必须开口指认泄密者。美联社近日在报道中指出,美国前能源部长比尔·理查森可能故意向媒体泄露李文和个
人资料。

  上诉法院的判决中说,记者虽然有责任保护匿名消息源,但在李文和诉讼案中两个关键性因素决定了他们必须打破沉默:泄密者身份在本案中至关重要;李文和的律师在收集证据方面已经山穷水尽。

  法院在目前已经锁定了理查森以及其他几名政府官员。他们涉嫌在1999年所谓的“中国核间谍案”期间,在违背当事人意愿的情况下故意向媒体或他人大量泄露其个人资料。理查森本人在法庭上对此予以否认。理查森的发言人表示,他拒绝对尚未作出裁决的诉讼案发表看法。

  美国的《隐私法》中明确规定:“除非经过本人书面申请或预先书面同意,任何办事机构,不得通过任何通讯手段,向任何人或机构泄露记录系统中有关此人的任何记录。”1999年3月,《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国有线新闻网等主流媒体援引匿名消息来源报道称,在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工作的华裔科学家李文和涉嫌为中国窃取核机密。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掀起了一场“中国间谍案”。

  法庭最终还了李文和清白。而《纽约时报》等媒体随后也撰文承认在报道过程中有失公允。李文和获释后,向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认为美国司法部、能源部等政府机构在调查期间向媒体透露本人及其妻子的个人信息,对自己的名誉造成了损害,已经构成了违法行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