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们都是雷锋的战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22 解放军报

  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记述了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持之以恒传播雷锋精神的故事。看这部电影,我总是情不自禁地和乔安山一样思考一个问题:今天,该怎样弘扬雷锋精神?

  乔安山遇到了很多雷锋那个年代不可能遇到的问题。他为救被撞伤的老人,反被诬为肇事者;准备救助满脸是血的拦车人,却差点让车匪得逞;当自己的车陷入泥潭后,却拦不下一辆救助的车。他曾经困惑过,甚至到雷锋墓前倾诉衷肠。当年我在汽车上勇斗歹徒、身
负重伤以后,也有过乔安山一样的困惑,车上那么多人,怎么就能让几个歹徒如此猖狂呢?但我从未对自己的举动后悔,如果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仍然会挺身而出。我特别赞赏乔安山车上抓小偷一场戏,他在惩治车匪时说的一句话更令人开心:我得让他们知道,雷锋班出来的司机,不是软皮柿子。乔安山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雷锋精神的延续,看到了时代的主流和本质。我和乔安山遇到的情况与雷锋当年发生了很大变化,都带有新时代的特征。我当指导员时,战士探家归队,有时带一些土特产给我,说是土特产,其实是拐弯抹角送礼。怎么处理这些事,对连队风气有直接影响。我对他们讲得很严肃,如果你爱护我,请把礼物带回去,不能因为这些东西损坏党和军队的形象。我常想,生活中的我,要向人们心目中的我看齐,不能让党和人民失望。

  与乔安山相比,我还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大潮汹涌澎湃,我们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些年,我在领导培养下,从济南陆军学院到南京政治学院,不断充实提高自己。我记得雷锋当年劝乔安山的那句话:学习就像钉子,一靠钻,二靠挤,要抽时间学。凭我的基础,在学习上不占优势,但我的学习精神却博得了大家好评,并且评上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几年获得学院的新闻报道奖,利用业余时间出版了两本书。有人说,凭你的名气,何必吃这份苦。我说,过去的荣誉,吃不了几天,即使部队养着我,岗位也会自然淘汰我。乔安山在电影里说,如果雷锋活着,该是老年了。但我觉得,雷锋永远年轻,永远在时代的前列带领着我,鼓舞着我努力做一名知识的富有者,做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实践者。

  (作者为71332部队政治处干事,曾荣获“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荣誉称号。)(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