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翰墨之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 06:22 解放军报

  某部参谋罗来君不仅军事业务有两下子,他的书法作品也令人称绝!2005年1月10日,在第七届“文华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上,他的行书苏东坡《前赤壁赋》在近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铜奖。

  在罗来君不大的房间里,挂满了楷隶行草多种书法作品。他笑着说:“这些都是我平时练笔之作,挂起来,自己给自己挑挑毛病。”罗来君钻研书法由来已久。当兵时,每每训
练间隙,他就拿着树枝在地上练字,认真揣摩每一种字体的笔画、结构;当了连队主官后,他再忙也不忘练字。在厦门这块丹青高手荟萃之地,他虚心求教,不耻下问,很快学到了许多书法理论知识和技巧,并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功底。1992年,他的一幅草书《杜牧山行》参加由中国书法联谊会举办的书画大赛一举获奖,并在日本神户等地展出,被国际书法协会和军事博物馆作为永久性收藏。

  罗来君说:“书法蕴含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基于这个认识,他在连队任连长时,根据战士们的兴趣和爱好,成立了书法爱好小组。他一手集中精力抓好连队教育训练,一手与指导员大抓连队文化建设,业余时间和战士爱好书法者切磋技艺,品尝翰墨之香,营造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在上级组织的单兵基础训练考核竞赛中,他带领的连队获得通信分队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被评为“达标连队”。期间,他本人先后有5幅作品在军地书画大赛中获奖。在第8届中国硬笔书法大赛中,他的书法作品获青年组优胜奖,作品和个人艺术简历被编入《20世纪中国硬笔书法精品荟萃》一书。2001年,中央电视台来厦采风时,获悉这一消息后现场作了报道。(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