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风云卫星已纳入世界气象组织卫星观测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2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气象局十四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风云二号C”卫星在轨交付仪式上向媒体提供信息称,中国“风云”气象卫星系列已全部纳入世界气象组织卫星观测网,从而使中国的气象卫星成为全球气象卫星监视网的重要成员。

  作为中国首颗业务型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的发射成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目前,该星观测覆盖范围内的世界各国都可直接接收使用卫星数据。“风云二号
”卫星则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中,在国际对地观测卫星系列中发挥重要作用,很多国家都在接收和应用“风云二号”卫星的资料。

  据悉,从一九八八年至今,中国自行研制并成功发射了极轨和静止两个轨道的气象卫星共七颗,包括一九八八年和一九九0年发射的“风云一号”A、B两颗试验极轨气象卫星,一九九九年和二00二年发射的“风云一号”C、D两颗极轨业务气象卫星;一九九七年、二000年和去年先后发射的“风云二号”A、B、C三颗静止气象卫星。其中,“风云一号C”和“风云二号C”星发射成功后,标志着中国已建立起极轨和静止业务系列气象卫星。

  气象卫星是对地球及其大气层进行气象观测的遥感卫星,被誉为监视风云变幻的“千里眼”。气象卫星按轨道不同,分为太阳同步轨道(极轨)气象卫星和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前者可获得全球气象信息,后者则可对目标区域进行连续气象观测。(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