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风云二号C气象卫星已经正式在轨交付用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2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十四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卫星交付仪式,中国首颗业务型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经过严格的在轨测试和一段时间的业务试运行后,由卫星研制方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正式在轨交付中国气象局投入应用。

  “风云二号C”卫星在轨测试结果表明:星地系统协调匹配,工作稳定,实现了图像
获取、图像广播、数据收集、空间环境监测等全部业务功能,卫星系统性能良好,达到“风云二号”零二批卫星研制总要求,可投入业务使用。

  该星今年一月一日起投入业务试运行至上月底,应获取展宽云图五千零六十九幅,实际获取五千零三十二幅,运行成功率超过百分之九十九,自上月一日开始,陆续向全国气象台站等提供中国陆地和海区区域云图、沙尘监测图像等三项图像产品,提供降水估计、总云量等十一项定量产品以及水情、火情、雾、海冰、土壤湿度等五项人机交互产品。上月二十七日开始,“风云二号C”卫星启动汛期观测模式,每天获取图像四十八幅。

  中国总理温家宝今年一月在印度洋海啸高峰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七点建议,其中就包括中国愿意与印度洋受灾国家分享“风云二号C”星的有关资料和产品,为区域各国气候预测、环境监测、灾害评估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持。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副主任兼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张建启,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主席牛红光等出席今天的卫星交付仪式。孙来燕称,“风云二号C”星的成功交付,标志着中国民用航天从应用试验型向业务服务型转变迈出重要步伐,是建立连续稳定运行的业务卫星应用系统的重要成果。

  “风云二号C”星设计寿命三年,它比以前发射的“风云二号”A、B星增加了两个观测通道,从而使中国气象卫星具备了在静止轨道上连续不断观测火灾、观测云层顶部水滴大小的能力,并可提高海表水温观测精度。去年十月,该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