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两天辩论分歧凸显 四国联盟“争常”受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七月十三日电(记者谭宏伟)就四国联盟提交的安理会扩大框架决议草案,联大举行的公开辩论持续两天,目前暂告停止。四十九个国家代表在两天的辩论发言中激烈交锋,凸显各方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存在的严重分歧。围绕这一问题,不同国家、不同利益集团之间的争吵与磋商,周旋与较量还将继续。

  反对强行表决呼声高

  虽然在第一天的辩论发言中,日本代表对于此项决议案获三分之二以上国家支持表现出自信,但是两天来,很多国家代表表示反对强行表决。一向支持日本“入常”的美国则明确表示:美国不认为四国联盟要求增加六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决议案有助于加强联合国。美方代表呼吁各国反对这项决议案,并在它被付诸表决时投反对票。中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反对强行表决这一有重大分歧的决议案。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里在补充发言中重申,非洲国家将在安理会改革中坚定地捍卫自身利益,不会支持非盟方案以外的其他安理会改革方案。

  新的方案可能提交联大

  联大主席让·平的发言人十三日说,除了“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外,非洲联盟计划星期五向联大递交新的决议案,由巴基斯坦、意大利、阿根廷等国组成的“团结谋共识”集团也准备提出他们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另有国家代表认为“不排除有其他新的方案出现”。分析认为,这表明目前四国联盟的方案并没有满足各方关切,各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缺乏广泛共识。

  四国外长将晤联大主席

  联大首次举行的公开辩论暂时停止,何时继续辩论目前尚不确定。据联大发言人十三日透露,联大主席计划在星期日与四国联盟外长举行会晤,辩论有可能在会晤以后恢复。这位发言人同时表示,联大主席鼓励各国就安理会改革方案继续进行讨论和磋商。

  另据报道,四国外长将于近期在纽约与非洲联盟部分国家的代表举行会晤,试图赢得非洲五十三个国家的支持,争取使四国联盟的提案获得通过。(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