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南安溪与台茶产业合作交流走向双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安溪七月十三日电 题:闽南安溪与台湾茶产业合作交流走向双赢

  作者 刘华东

  近年来,台商在闽南安溪县投资农业项目持续升温,安台茶产业合作与交流走向双赢。

  号称“中国乌龙茶之乡”的安溪县,是台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台湾平均十个人中就有一个是安溪人。近年来,安溪县利用与台湾独特的地缘、血缘、茶缘、文缘、商缘等特点,把安溪县逐渐建成为闽台两地农业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安溪县“农”字号台资企业已有十九家,利用台资总额达一千四百四十万美元。其中有一部分台资企业从事茶叶种植、加工和茶叶机械制造。

  安溪县是乌龙茶的发源地,台湾乌龙茶源自安溪,但当地茶农制茶设备落后、技术老化和产品单一,曾使安溪乌龙茶生产趋于落后状态。台商到安溪兴办茶叶企业十多年来,不仅为安溪带来了资金、设备和技术,而且带来了新的观念,新的管理模式,对安溪茶业生产的各个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如今,安溪茶农在台商的指导下,不仅种好茶,还根据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茶类方面,不仅生产乌龙茶,而且生产绿茶、花茶,条型茶,袋泡茶、速溶茶、罐装茶水、果味茶、保健茶等;品类方面,生产有轻发酵清香型乌龙茶、重发酵韵香型乌龙茶;滋味方面,生产有“轻火”乌龙茶、“中火”、“重火”乌龙茶等,以适应多元化市场的需求。

  安溪的台资茶叶加工企业,主要分布在大坪、芦田、长坑、祥华、龙涓、感德等主要种植茶叶的乡镇。他们以租赁原有的茶场和山地开发自主经营,引进台湾软枝乌龙、台湾翠玉、金萱等十多个台湾优良茶叶品种对老茶园进行改造,采用无公害、绿色、有机生产技术,建设茶叶生产基地近万亩,并引进台式包揉机、除湿机、烘干机等一千多台(套)台湾先进的制茶机械设备进行产品加工。

  台资茶叶加工企业安溪三和制茶有限公司总投资二百五十万美元,从日本引进煎茶成套生产线,日加工茶青四吨,产品直接销往日本,解决了当地产茶高峰期茶青积压的难题,也给企业带来良好效益。

  安溪台资茶叶企业利用原有的国际销售市场,运销自产的产品。同时,也在国内许多大中城市设立销售网点,进一步拓展了安溪茶的国内外市场。

  为进一步发展安台茶叶种植和制作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安溪县目前正在筹办闽台茶业研究中心,并邀请台湾方面派出农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到安溪指导,同时组织有关人员到台湾学习观摩,寻求合作与交流机会。(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