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印加强核能领域交流和沟通 开展合作空间广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4日电 据国防科工委消息,应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兼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华祝的邀请,7月10日,印度原委会主席卡科德卡尔率领代表团开始访问中国。7月11日,张华祝会见了卡科德卡尔主席一行,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张华祝感谢卡科德卡尔应邀来华访问。并说,中印都是世界文明古国和发展中大国,且互为友好邻邦,长期以来,两国在经济、文化领域互相交流,相互学习、促进,共同发
展。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科技、经贸、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快速发展。今年是中印建交55周年,两国领导人已宣布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商定把明年定为“中印友好年”,这为中印两国增进彼此信任,加强相互沟通和拓展合作奠定了基础。主席先生的此次访问是中印两国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步骤,受到双方的高度重视。

  张华祝指出,中印两国都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都主要依靠自己力量建立起较为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两国在核电运行、设计和研发、核安全监管等领域各有所长,互补性强,开展合作的空间十分广阔。他希望客人此次访问能推动双方核能界的相互了解,开拓合作,并祝卡科德卡尔主席一行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卡科德卡尔感谢张华祝的邀请,赞同张华祝的观点。并说,中印两国在世界上都是人口大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发展核电对两国都很重要,这增加了两国核电合作的机会。他希望这次访问中国能取得实质性结果。卡科德卡尔还邀请张华祝主任在适当的时候访问印度。

  会谈后,双方召开了座谈会,相互介绍了两国和平利用核能的情况。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官员介绍了中国核工业的总体发展情况;国家核安全局官员介绍了中国核安全监管情况;中核集团公司代表介绍了集团核电技术研发及核燃料循环情况。印度代表团成员也分别介绍了核电、核监管、研发和核燃料循环等方面的情况。

  访问期间,印度客人还将参观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核能研究院、核工业第二研究设计院和田湾核电站。(古新萍)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