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生中文恶化 专家呼吁“拯救中文教育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5: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4日消息 “昨天我在图书馆研究多元化策略时,来了一位可观性很高的女孩,她穿了一条垂坠感很强的裙子,使我频频增加回头率…”这篇作文显现台湾学生中文恶化的情况愈趋严重,令著名诗人余光中、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金圣华摇头叹息。他们昨天在“抢救国文联盟”记者会上呼吁台教育部门重视此警讯。但台“教育部”昨日对此一呼吁并无正式响应。

  综合台媒消息,台湾“抢救国文教育联盟”昨日举办“起向高楼撞晓钟—谈当前国文教育之危机”座谈会,联盟总发起人余光中教授提出行动宣言,强烈反对台湾高中国文的时数由每周五节减为四节,反对文言文的比例由百分之六十五减为四十五,反对将“中国文化基本教材”由必修改为任其自生自灭的选修!与会者一致认为,国文教育要重视的是如何传承传统的文化价值,对于当前学生写的中文不像中文,甚至崇尚使用流行用语现象,也希望各界重视、并寻求改进方案。

  据悉,这场座谈会是联盟继五月四日对外公布行动宣言与行动纲领后,正式推出的第一波活动。联盟方面表示,行动的目的,就是希望抢救国文教育不要落入意识形态对抗的窠臼,而能从文化的传承与“国力”的竞争着眼,由学校“国文”教育的补救着手,让一切争议回归到专业,也因此才力邀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金圣华与前驻外大使陆以正与谈,透过他们丰富的国际经验,论证“国文”教育的急迫性与重要性。

  香港中文大学翻译系讲座教授金圣华指出,英文是全球通用语言,但学中文的风潮已兴起,目前全球有三千万人正在学中文。反观华人中文的恶化情况却日益严重。

  金圣华说,近年来很流行“分享”这两个字,却不了解“分享”是用在好事、“分担”用在坏事,竟然常使用“我们一起分享痛苦”的错误词汇,中文西化反而因加得减。有些人求洋忘中,每件事前面都要加个“成功”两字,诸如成功申请信用卡、成功考试及格,不知运用“梦想成真”、“如愿以偿”的成语,甚至有人说出:“成功金榜题名时,成功洞房花烛夜”,也令金圣华吃惊忧心。

  余光中和文学家余秋雨、中研院副院长曾志朗、中研院院士许倬云等近五十位学者专家发起成立的“抢救国文教育联盟”,昨天持续呼吁台“教育部”,应暂停2006年高中课程暂行纲要,重新检讨高中“国文”选文比重及授课时数。该诉求已获得全国二十个县市、九十所高中、十一个社团联署支持。(赵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