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国提议制定反恐新举措挑战公民自由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2:35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13日电 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13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会议上提出,欧盟应该考虑制定凌驾于公民自由权之上的反恐新措施,如强制储存手机与网络用户的使用记录。

  克拉克在欧盟司法与内政部长会议前说,伦敦7日发生系列恐怖袭击后,执行新的安全防护措施成为当务之急,并且已被列入欧盟日程。

  包括英国在内的4个国家上个月向欧盟建议,电信公司应该保留手机用户的通话信息至少1年。但欧盟立法机构出于对费用、隐私权以及公民自由权考虑,否决了这项提议。

  克拉克坚持认为,从警方与情报部门的调查工作看,得到用户通话记录对于调查嫌疑人以及取证工作“至关重要”,储存手机与网络用户的使用信息有助于警方调查恐怖与犯罪分子的行动,要求欧洲议会与欧盟接受这项提议。

  “我认为,欧洲国家民众每天早晨乘坐地铁而不遇到爆炸或恐怖袭击也是一项基本权力。应该从正确角度看待公民自由问题,”克拉克说。

  与会欧盟代表表示,克拉克提出的措施应该得到欧盟成员国共同批准。一些代表对克拉克的强硬姿态表示反感,“我们也担心我们国家公民的安全,隐私权是神圣的权利,可以侵犯隐私权,但必须找到一个合适的理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