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核间谍李文和案新进展:前能源部长成关键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9: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6年前在美国华裔社区引起极大震动的“中国核间谍李文和案”最近又有了新的进展,7月11日根据美联社消息透露,其关键人物美国前能源部长理查森(Bill Richardson)和另外几个人可能在向媒体泄露李文和个人资料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报道说,1996年,美联邦调查局在调查“中国可能自美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窃取核武设计机密”时,将怀疑目标锁定华裔科学家李文和。1998年8月,理查森就任美国能
源部长,他指示用测谎仪两次检查李文和,由于第二此测谎没有通过,联邦调查局疑心增大。1999年3月8日,理查森宣布解雇已经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了20余年的李文和。同年12月10日,新墨西哥州一陪审团指控李文和59项罪名,李文和被逮捕。

  1999年12月21日,李文和反戈一击,以严重侵犯其隐私权导致他被视为间谍为由将美政府推上法庭。李文和控告美国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和能源部违反美国有关保护个人隐私法案,在违背当事人意愿的情况下故意向媒体或第三者大量泄露他们的个人秘密隐私,导致其名誉受到严重损害,成为所谓“中国间谍案”的替罪羔羊。

  李文和的律师在诉状中指出,司法部、联邦调查局和能源部的有关官员自1999年1月起“有选择性地”不断向媒体大量泄露李文和夫妇的就业状况等个人隐私。

  诉状中说,这些被泄漏的“隐私”其中许多是虚构的不实之词,目的就是为能源部有关实验室“糟糕的安全措施”以及联邦调查局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所谓“间谍案”的调查寻找借口,转移人们对联邦武器实验室保安措施松懈的注意力。由于这些隐私的泄露,李文和被许多“歪曲和不实报道”描绘成所谓“中国间谍”,致使有关部门面临强大的政治压力并坚持以违反有关操作规定对李文和提出了59项刑事起诉。

  案件几经波折,间中华裔社区举行大规模游行抗议美国司法不公,美国《洛杉矶时报》还发表题为《政府欠李文和一个道歉》的专栏文章,强烈批评美政府不顾事实根据,对李文和进行政治迫害。2000年9月14日,李文和承认“非法下载文件”,而联邦政府随即撤消其他58项关于他故意损害美国的控罪,法庭将李文和当庭释放。2001年9月,李文和重新恢复了自由的生活。

  报道说,虽然李文和59条罪名中的58条已经被撤销,但李文和从此失去工作,失去投票权,而支持李文和的人也仍然在为美国的司法系统与政府部门对李文和的不公待遇呼吁,李文和与美国能源部、司法部分以及理查森个人的纷争纠葛远远没有结束。

  美国司法部也发表报告,批评FBI浪费四年的时间去调查李文和,是因为能源部向FBI提交了误导的资料。报告谴责能源部针对李文和的初期调查不成熟,对李文和充满过早及未证实的判断,报告批评FBI“"全无犹豫和疑虑的”接受能源指出李文和是“最合理的疑犯”。而能源部给予FBI的资料更将李文和夫妇塑造成“已被定罪一般”,而非是“广泛认同的可能疑犯。”

  美联社11日的报道指出,美国联邦法院在近日做出新的判决,理查森以及其他几名政府官员可能在1999年在违背当事人意愿的情况下故意向媒体或第三者大量泄露其个人隐私。理查森本人在法庭上对此予以否认。理查森的发言人表示,他拒绝对这个尚未结案的诉讼发表看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