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坐视油价上涨 试图用石油武器给中国下绊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2:03 世界新闻报

  美国坐视油价上涨,不能不让人感到其中“大有文章”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闻煊

  近来,中海油收购美国优尼科公司遭到美国国会阻挠,以及国际原油价格连创新高,引发了人们对美国对华石油战略的思考。

  目前,美国的石油战略储备已达1999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仍大量采购原油、大炒石油期货,对高油价推波助澜。美国何以如此?俄罗斯《劳动报》援引美国一家著名咨询公司负责人的话,道破天机——“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油价仍会保持高位,因为这对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有利!”

  驻军能源产地

  石油外交一直是美国外交的一条主线。20世纪美国石油外交策略的要点是:距中东及中亚产油国四周及石油运输线两侧的国家越小越好,因为这便于控制;离此之外的国家越大越好,因为这可使它们在巨石般相互磨擦挤压掣肘中无暇别顾。

  2001年阿富汗战争以来,布什政府石油战略轮廓开始为世人所熟悉。美国以反恐为借口,特别是通过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大大加强了在世界主要产油区及其周边地区的军事渗透和对主要产油国的实际控制。

  世界最大产油国沙特是美国的盟友,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部署约20万重兵,并对另一个产油大国伊朗虎视耽耽;在非洲东北端的吉布提部署规模达数千人的特种作战部队;向阿塞拜疆、格鲁吉亚、里海产油地区扩张或部署军事力量。当前,五角大楼正通过演习和培训非洲部队,进一步向非洲重要产油区——几内亚湾渗透。

  美军的这些动作,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特征,就是加强对各主要产油区的军事控制能力。美国石油专家对这些军事部署的目的更是直言不讳:“驻军能源产地就等于控制了中国这台世界经济发动机的‘油箱’。”

  控制海上要道

  除了直接控制重要石油产区之外,美国还认为必须控制石油输送的重要咽喉地段。如在里海地区,美军通过向阿塞拜疆派驻特种部队,以保护新开通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石油管道之名,行控制里海石油外运油路“阀门”之实。

  在东南亚,美军正通过加强与东南亚各国的军事交流重返马六甲海峡,逐步控制通往亚太油路的“阀门”。马六甲海峡地处亚洲东部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是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战略要地。我国进口原油的80%左右是通过马六甲海峡运输的,对中国而言,马六甲海峡是中国海上石油生命线。因此美军认为,控制了马六甲就等于卡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脖子”。

  近来,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已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并取得一些国家的基地、机场、港口、维修补给和后勤保障设施的使用权。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已建成能容纳航空母舰的新码头,成为美军在东南亚最大的海军基地。

  目前,美国与越南也正加紧商讨租借金兰湾军事基地之事。

  在拉丁美洲,美国通过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波多黎各和哥伦比亚驻军,扼守着大西洋通往太平洋的要冲——巴拿马运河。这对我国从南美委内瑞拉等国进口石油是一种潜在威胁。

  三招操控油价

  俄罗斯《劳动报》近期刊登斯捷潘·诺索夫的一篇文章,认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是美国政府操控的结果。这篇题为《石油绊索》的文章认为,美国通过三种手段操纵石油市场。

  第一,美国政府说服本国石油公司限制开采量。尽管油价最近5年相当高,但美国石油巨头的开采量一直保持在同一水平上。第二,沙特阿拉伯等盟国愿意配合美国的战略,没有表现出大量增加石油供应、以打压油价的愿望。第三,利用纽约期货市场,进行大量投机行为,催动油价增长。

  美国人不愿意动用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现在已经储存了7亿桶,准备增加到10亿桶。这意味着美国每天要按高油价购买数十万桶石油,这对油价的影响不言而喻。

  美国政府还有其他一些方法操纵油价。例如,伊拉克战争前宣称,推翻萨达姆一年后可向市场提供300万桶伊拉克石油,3年后可出口500万桶,而现在伊拉克只出口150万桶,甚至低于萨达姆执政时期的出口量。

  给中国发展下绊索

  美国现阶段把石油当作经济武器,首先用于对付中国。中国每天进口约300万桶石油,主要从海湾地区输入。天价石油使中国人在原料上耗资巨大,从而最终遏制中国经济增长,使它的经济和政治稳定受到威胁。

  斯捷潘·诺索夫认为,美国把中国当作竞争对手,这不是什么秘密。美国企图给迅猛发展的对手下个“石油绊索”。这一方法20世纪80年代对前苏联使用过,相当管用。只不过不是提高油价,而是降低油价。当时,美国与沙特阿拉伯联手,把世界油价压低到每桶7至8美元,没有石油美元就难以生存的前苏联经济几乎停止了发展。

  遏制中国的能源战略的另一重要方面,是破坏中国和其他能源国家的合作。如在中日竞争俄罗斯石油管线的争夺中,美国的智库一直在造日本方案更“符合俄罗斯的利益”的舆论。

  与经马六甲的石油运输通道相比,通过中亚地区的石油管线是受美国威胁最小的石油管线,也是促进中国和中亚国家经济整合的一条经济动脉。美国一直极力破坏中国和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一方面担心中国的影响扩大到中亚,另一方面则企图让中国石油通道依赖海路,而这是美军舰队随时可以截断的。为此,美国多次向哈萨克斯坦政府施压,要求它不要将中哈石油管道计划付诸实施。

  警惕美国的石油讹诈

  此次油价的不断上涨给中国所带来的危害,不仅在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可能受到一定影响,而且美国可能会借此打造“中国威胁论”的能源版本。

  随着伊拉克形势的恶化,“中国应为国际油价上涨负责”的言论,首先从美国智囊机构的研究成果中传出。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西方石油消费国来讲,将中国列为油价上涨的“罪魁”之一,不仅可以有效地转移国内民众对于政府控制油价乏力的指责,更能从政治与经济两方面,实现“讹诈”中国的目的。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