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空中管理存在缺陷 越南客机非法进入莫斯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1:28 国际在线
俄空中管理存在缺陷越南客机非法进入莫斯科

波音777-200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越南越境飞机不仅无障碍地从河内飞到了莫斯科,而且还顺利地返回

  国际在线报道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昨天清晨越南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77-200飞机顺利越过边境飞到莫斯科。这架飞机在俄罗斯领空飞行了近2个多小时,俄罗斯军事航空调度认为它是越境。尽管这架飞机没有飞行许可证,但俄民航调度还是让它在莫斯科附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降落了。巧合的是就在这架飞机降落前不久,俄总统专机刚刚在此着落。此事
件引起强烈反响,俄总参谋部与交通部已开始对此事展开调查。

  越南航空公司的波音777-200客机每周二、四从河内到莫斯科往返飞行两次。但越南人并没有及时向俄罗斯空中运输调度中心提出申请。因此,在昨天5时34分(莫斯科时间),波音客机就从哈萨克斯坦进入到俄罗斯境内,奇怪的是作为越境飞机,它竟然没有被俄罗斯防空部门认定为越境飞机。

  有关此事很快就传到了俄罗斯空中运输局。军队方面要求民航调度在空中拦截此架飞机(让这架飞机在等待区等待处理)直至查明其非法入境的原因为止。但是在与波音机长通话之后,民航调度允许飞机飞往莫斯科,他违反了俄罗斯联邦领空的使用规定。尽管军区的首长已经要求空中运输统一机构禁止非法越境飞机使用俄领空,并给民航调度下命令将飞机赶出俄罗斯联邦领空,向越南越境客机发出“紧急状态”信号(也就是说波音飞机被认定越境飞行)。

  然而,接下来,军队方面并没有采取有效地措施消灭越境飞机,也没有将其驱赶至俄罗斯联邦领空之外(有消息称,并没有使用歼击机拦截波音)。结果是在7点01分(莫斯科时间)越南航班顺利降落在多莫杰多沃机场,而几小时后,这架飞机已经具有了所必须的书面飞行许可证,顺利地返回河内。

  在此事件发生8小时后,俄罗斯国防部对新闻媒体发表声明,强调指出,空中运输管理局官员在存在恐怖威胁条件下的这种举动可能会导致局势尖锐化,可能促使俄罗斯防空机构采取行动,造成无法挽回的局面。

  以类似事件为例,军队官员谈到了发生在1983年9月的事件,当时Су-15ТМ拦截机在日本海上空击落了韩国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47客机,共有269名乘客遇难。

  俄罗斯空军昨天拒绝对此事发表评论,他们表示,俄罗斯空中运输管理局隶属于总参谋部。总参谋部也拒绝发表评论,只提到,星期三将开始对此事进行调查。俄罗斯军队方面对这样一件普通事件反应如此强烈的原因就在于,国防部在俄罗斯联邦领空管理当中没有充分发挥出其作用。军队方面坚信,这起事件说明了现有空中运输统一机构体制还不够完善,因为它是由各省间的机构组成的,所以缺少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

  军队方面对越南客机越境事件的特别关注,还有一个原因就在于普京乘坐的总统专机刚好在这架飞机着落前几个小时内曾经过这个机场。早在美国911事件发生之后,在俄罗斯国内规定:在总统专机飞行前以及降落后几小时内,总统专机航线上不应当出现任何外来飞机。(东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