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欲放弃两线作战将新战略对准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21:04 世界新闻报

  美军新战略对准中国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朱伟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五角大楼的决策者目前正在酝酿对其现行的全球军事战略作出重大调整,主要是准备将“ 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争”改为“在打赢一场常规战争的同
时,将更多的资源用于保卫美国领土和打击恐怖主义上”。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是针对具有远程打击能力的中国的。

  两线作战难以实现

  美军目前的军事战略有一个形象的数字标记:“1—4—2—1”。其中,第一个“1”代表保卫美国本土;“4” 代表威胁4个敌对国家的能力;“2”代表几乎同时打赢两场战争;最后的“1”代表保持决定性击败两个对手之一的能力,包括占领其首都,推翻其政府。

  对这一奉行已久的战略,五角大楼正在提出质疑。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维持驻军的沉重负担证明,五角大楼几十年前制定的“两线作战战略”可能难以实现。目前,五角大楼正在考虑是否将军队调整到适应一场常规战争的规模,同时将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保卫美国领土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工作中。

  新战略主要针对中国

  分析人士认为,把保卫美国本土安全作为新战略的侧重点,是针对具有远程打击能力的中国的。美国著名智囊团“列克星敦研究中心”的军事战略专家劳伦·汤普森认为,在伊拉克进行的战争需要大量的地面部队,而如果美国要与中国、朝鲜、伊朗作战,则需要海军和空军部队。

  分析人士认为,美军此次全球军事战略调整,就是一次想在本土防御、反恐战争和常规军事需求之间“创建更平衡结构的努力”。

  被提名接替沃尔福威茨出任国防部副部长的戈登·英格兰认为,这次高层讨论应该把所要强调的150多个问题合成 36个大问题,其中包括美国与中国、朝鲜、伊朗不得不战的前提分析。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