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吉尔吉斯打算轰走美军 逐鹿中亚俄罗斯渐占上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7: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数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爆发“革命”之后,国际社会惊呼俄罗斯在中亚的战略空间遭到了美国为首西方世界的悲惨挤压。然而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在乌兹别克斯坦发生安集延骚乱之后,美国发现自己在该地区的战略立足点遭到质疑。一度向美国“眉目传情”的吉尔吉斯斯坦也开始担忧美国在该国的军事存在。7月11日,吉新当选总统巴基耶夫传达了美国人不喜欢听的信号:你们是否该考虑“走人”了。相比之下,无论是乌兹别克斯坦,还是吉尔吉斯斯坦都倾向于与俄罗斯站在一起。在中亚地区新一轮角逐中,俄罗斯
显然占了上风。

  吉尔吉斯斯坦已厌烦美军存在

  吉新当选总统巴基耶夫11日表示:“阿富汗已经有过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那里的局势也已经稳定。因此,现在我们可能要开始讨论美军继续驻留吉尔吉斯斯坦的必要性问题了。至于何时、以何种形式讨论,不久之后就有眉目。”

  9·11之后,美国以在阿富汗反恐为名,征得了吉前总统阿卡耶夫的同意,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建立了他们的军事基地。该基地主要提供补给支持,为军用飞机提供空中加油。根据协议,美吉当中的任何一方都可以中止基地合作,但要提前180天通知对方。美国军方称,大约有1200名美国和韩国士兵驻扎在吉尔吉斯斯坦。舆论普遍认为,在阿富汗局势日趋稳定之后,美国仍然没有撤离吉尔吉斯斯坦的意向,这只能说明美国想长期插手中亚事务,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

  想当初,今年3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政治动荡之际,被推举为代总统的巴基耶夫为增强自己的力量曾倚重美国的支持,吉反对派因此声威大震,一举夺得朝政大权。但如今,经过政治动荡的吉尔吉斯人渴望稳定,他们选择巴基耶夫当总统,就是希望他能求稳定、促发展。吉尔吉斯人已经受够了对社会构成极大破坏的暴风骤雨式的“民主革命”。巴基耶夫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在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发生骚乱之后,更深刻体会到了稳定压倒一切的道理,而美式民主并非都是灵丹妙药。另外,美国有支持造反派的传统,这也是巴基耶夫对美国心存忌惮的原因。

  相比之下,巴基耶夫觉得还是俄罗斯更了解吉要稳定的诉求。俄罗斯在吉尔吉斯斯坦也有军事基地,但一直与当局保持高度一致。在吉大选前,为防止发生动乱,俄罗斯内政部还提供了2000吨防暴物资给吉尔吉斯斯坦军方与警察部队。此前,有消息说,俄罗斯正在与吉尔吉斯斯坦磋商在吉建立俄罗斯的第二个军事基地以帮助其抵御恐怖主义威胁。2003年10月,俄罗斯在吉首都比什凯克以东30公里的坎特空军基地建立了第一个俄罗斯基地。

  在巴基耶夫对美国基地提出质疑后,美国政府做出了含糊不清的反应。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表示,美国“十分感谢”吉尔吉斯斯坦对联军阿富汗反恐提供的合作。除此之外,国务院拒绝做进一步评论。

  乌兹别克斯坦早已唾弃美军

  巴基耶夫对美军基地的态度实际上回应了之前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对美军使用乌基地的顾虑。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7月7日说,乌方将重新考虑美国在汗阿巴德空军基地驻军的问题。乌兹别克斯坦开始考虑向美国征收空军基地的“使用费”。此外,美国在6月15日证实,乌政府已经对美军使用该国基地做出了种种限制,致使美军不得不调整在乌的军事部署,将承担阿富汗任务的军用飞机转移到别国。种种迹象表明,乌兹别克斯坦已经不再欢迎美军驻扎在乌兹别克斯坦。

  此前,美国政府要求乌开放军事基地同样打的是阿富汗反恐的旗号。美国军方的数据显示,美国在乌南部驻扎有至少800名美军士兵。本来,美乌两国在基地问题上并无龃龉,但今年5月13日乌安集延地区发生大规模反政府骚乱后,驻乌美军的命运发生了很大改变。骚乱发生后不久,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一道谴责乌当局对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了“屠杀”,并要求国际调查。这引起了卡里莫夫强烈不满,当局最终将怒火撒在美军基地上。

  与美国谴责乌兹别克斯坦的态度相比,俄罗斯在乌当局平息安集延骚乱过程中一直与他们站在一起,坚决维护当局武力平叛的决定,并因此得到了卡里莫夫的信任。

  美俄中亚之争日益激烈

  在不久前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与会各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美国制定美军撤出中亚国家军事基地的时间表。中亚各国已经抱成一团,要求美军撤离。

  中亚有前苏联“后院”之称,乃俄传统势力范围,俄罗斯对美国插手中亚事务早就痛心疾首。但美国在中亚地区也有重要的战略利益。中亚地区伊斯兰极端势力比较活跃,客观上可能成为向美国输送恐怖分子的温床。再则,中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对美国来说,控制了中亚,有利于他们降低对中东能源的依赖。

  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人克里斯波认为,尽管俄罗斯表面上仍然是美国反恐战争的盟友,但他们正在越来越公开地与美国角逐中亚地区主导权。他说:“俄罗斯和美国在中亚和阿富汗问题上的关系正在转变,从9·11之后的合作,转向了目前的竞争。” (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