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王金平六问马英九 国民党主席竞选白热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7:01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姜山

  国民党主席选举进入倒计时。7月9日下午,两位候选人马英九和王金平进行了第二场电视辩论(第一场在7月2日下午),展开针锋相对的较量。王金平更是反守为攻,六问马英九。

  电视辩论当天,马英九身穿深色西装,搭配红色领带,和上次只身前去不同,这次有10位亲友陪同,二姐特地从美国赶到现场声援。王金平也系着红色领带,全家出动支持他。经过抽签,第一轮发言顺序为“马先王后”,第二轮为“王先马后”,与上次一模一样。马英九首先提出打造基层、扫除“黑金”等主张,目的是要告诉党员国民党未来是什么样。王金平则以自问自答的方式,强调自己与马英九进行的是一场“君子之争”;声称尊重李登辉是基于人情,将来肯定会走“蒋经国的本土路线”,也就是“国民党路线”;承诺当选党主席后,绝不更改党名、“国号”,绝不废除“中华民国宪法”。

  进入第二轮后,王金平率先发难,一连向马英九抛出6个问题:一、马英九选党主席,是否为了2008年选“总统”?二、辅选县市长选举,是否会对“马家军”有所偏心?三、王金平敢对县市长选举结果负全责,马英九敢吗?四、倘若枪击案重演,王金平肯定与民众一起抗争,马英九呢?五、国民党内40岁以下党员占22.7%,台北市这一比例为19.7%,马英九靠什么吸引年轻人?六、“立法院”优势只有王金平能维持。眼见王金平气势逼人,马英九也毫不含糊,在规定的14分钟发言时间内用了7分钟一一回答。他强调自己竞选党主席是为国民党2008年夺回政权创造有利条件,“此刻最要紧的是选出一位能让国民党赢的党主席,否则2008年谁出来都没有用”。同时,他还意有所指地说,国民党失去高雄县(王金平的老家)政权很多年了,现在还拿不回来,显然要对传统策略进行检讨。电视辩论会结束后,王马并没有拥抱,只是简单地握了一下手。王金平说,拥抱需要热情,但现在热情没了。

  随着党主席选举的日子越来越近,王马的对抗也越来越激烈。连日来,围绕着“黑函”问题,两人闹得很不愉快。7月8日,马团队声称,再次接到攻击马英九的黑函,而且数量高达9万份,暗指王金平背后搞小动作。黑函列举了马英九的种种“罪状”:枪击案后,马英九在群众前往凯达格兰大道抗争时却选择了逃避;2000年“大选”,在宋楚瑜支持率较高的情况下,马英九却站出来说连战民调较高,导致宋楚瑜落选;马英九首次当选台北市长后,功臣单小琳却离去,指责马英九无情无义。王金平知道黑函的事后极为气愤,当场骂道:“这是胡说八道的事,污辱我的人格。”9日,王金平阵营发言人江岷钦又批评马英九说,大家别一相情愿认定国民党主席就是泛蓝共主,别忘了国民党在去年“立委”选举时仅拿下35%的选票,为什么还能在“立法院”占据优势,“这是因为有王院长去和亲民党与新党协调、整合,马英九做得到吗?”

  经过几个月竞争,王马的民意支持率发生一定变化。2月,《中国时报》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马英九支持率为42%,王金平为12%。目前马英九的支持率为36.1%,下降约6%,王金平则是15.5%,上涨3.5%。若以年龄层来划分,年纪越轻,支持马英九的人就越多。民调显示,在19岁以下受访者中,马英九的支持率达56%,王金平只有4%。但年龄层越往上,马英九的优势就越不明显,在50—59岁的受访者中,他的支持率仅比王金平高11%。目前,马英九不断强调“民调高不等于当选”,呼吁党员踊跃投票。究竟鹿死谁手,还要看7月16日的选举结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