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快扛不住了 风传2006年撤军官方态度暧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5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7月11日报道说,五角大楼目前急切地想从伊拉克撤出部分美军,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很可能会在2006年大规模削减驻伊拉克美军数量。

  ***媒体:美从明年开始大规模撤军

  美联社的报道与英国媒体近日的报道正好吻合。今年7月10日,英国媒体援引英国国防
部泄露的一份备忘录称,英国国防部承诺,驻伊英军将“在2005年10月向伊拉克移交穆萨纳省和米桑省的控制权,并在2006年4月移交济加尔省和巴士拉省的控制区” 。而美国则“计划在2006年初将其在伊拉克的军队削减到6.6万”,并向伊拉克移交其18个省中14个省的控制权。

  美国在伊拉克保持着数量为13.5万人的庞大驻军,平均每个月的军费高达50亿美元。美军伤亡不断攀升,目前已经超过了1700人。长期在伊拉克保持大规模驻军,意味着美军要付出沉重的人员和财政“牺牲”,自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一直在密切跟踪伊拉克局势、并于上个月亲赴伊拉克访问的军事分析家安东尼·科德斯曼表示,他与美军指挥官一致认为,2006年开始撤军是一个“合理的目标”。美国著名智囊机构布鲁金斯研究所防卫专家迈克尔·奥汉隆则表示,他希望到2006年中期,驻伊美军的数量能够削减一半。

  美联社指出,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官员不断放出话来,称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们的目标就是于2006年从伊拉克撤军。五角大楼之所以迫不及待地想在2006年削减大部分驻伊美军,其中一个原因是反美武装频繁制造袭击活动,给美军造成了越来越难以承担的人员伤亡,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官员认识到,在伊拉克保持大规模驻军只会激化反美情绪,令以反对占领军形象出现的“叛乱势力”愈战愈强。拉姆斯菲尔德今年7月5日坦言,平叛的事情还要由伊拉克政府和人民来搞定,“外国占领军实在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

  ***美政府:撤军没准点

  尽管关于美国将于明年从伊拉克大规模撤军的传言四起,但美国政府的发言人却表示,美国手中并未有一个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惠特曼对英国媒体有关英美从伊拉克撤军的报道不作正面评论,同时表示,“不会猜测美军将于何时从伊拉克撤军”。

  另据法新社报道,五角大楼另一位发言人乔·卡彭特表示,美军从伊拉克撤军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与战场的局势挂钩,不能设定一个固定的撤军时期。按照卡彭特的说法,撤军条件中有一条是“伊拉克必须取得政治进展”,例如通过一部新宪法以及举行全国性大选。伊拉克的大选定于2006年初举行。卡彭特列出的另一条“撤军标准”是伊拉克安全局势得到改善,伊拉克安全部队有了质和量的提高,能够担负起维护秩序的重任。

  除美国政府出来否认撤军传言外,英国政府11日也表示,英国政府尚未决定从伊拉克撤军。英国首相布莱尔的一位匿名发言人称,被媒体曝光的那份国防部文件仅仅是证实了政府在训练伊拉克部队及逐步移交安全责任方面的“长期计划”,而不是什么明确的撤军时间表。他强调说,只有在伊拉克政府和英国政府都相信伊拉克部队能独立肩负安全责任时,撤军才会开始。至于现在是否有撤军的政治判断,答案是没有。

  ***相关伊拉克新闻:

  ·11名伊拉克士兵被打死

  据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分子11日打死了11名伊拉克士兵。其中9名伊拉克士兵是在巴格达北部被打死的,另外2名士兵于当天在巴格达南部执行搜查任务时被枪杀。

  ·2名美国兵被打死

  驻伊美军11日表示,美国海军陆战队2名士兵此前一天在巴格达西北部执行安全任务时遇袭身亡。法新社援引五角大楼的数字称,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驻伊美军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749人。

  (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