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刊揭秘王马竞选团队:截长补短“简便型”架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国民党主席选举倒数计时,虽然王马都号称这是场“君子之争”,但从地方椿脚纷纷上演抢人大战。而两大竞选阵营后的人马也被台湾媒体曝光。

  据台湾《新新闻》周报报道,由于国民党主席是党内的封闭型选举,王、马虽然各自成立竞选总部及办公室,但选战幕僚还是以两人原本在“立法院”及市府团队的既有人脉为主向外拓展,再将触角延伸到各县市渗透基层。

  据称这场选举层级很高、但规模有限,所以双方竞选团队的组织分工不若其它“大选”泾渭分明,而是采取脑力激荡、截长补短的“简便型”架构。

  马英九阵营

  竞选总干事:“五朝元老”詹春柏

  马英九此次仅在台北市府附近租了一个办公室做为其“竞选总部”,内分为动员组、文宣组、论述组、新闻组,由身经百战的党工詹春柏担任竞选总干事。人称“春公”的詹春柏,从蒋介石时代至今,历任国民党组工会党工、政策会副执行长、台视总经理、台北市党部书记长、两任市党部“主委”,堪称“五朝元老”,他曾多次主持选务工作,同时也是连战首席军师、现任国发院院长关中的嫡系人马,对于北市选情可谓了如指掌。

  动员前锋:何鸿荣、蔡茂岳中南台拓票

  现任台北市民政局长、前台北市党部副“主委”何鸿荣,是嘉义县人,年仅39岁,在市府团队中算是相当年轻的一员。他在台大念书时,就已经是很活跃的国民党学生干部,曾任国民党文宣部主任,与青工干部关系良好,后来因为副市长欧晋德及詹春柏引介,去年进入市府担任民政局长,兼任党主席竞选总部动员组组长。蔡茂岳则是警官出身,从马英九当法务部长开始,跟随马已经有12年。

  发言猛将:吴育升护主不惜得罪前辈

  本届“立委”选举获得全台第一高票的“立委”吴育升,过去是台北市府发言人。这次帮马英九竞选,面对和王阵营之间的选务和政见发表会争议,他也同样毫不犹豫地扮演“重炮手”的角色。

  文宣军师:赖世葆、金溥聪台前后献策

  学者出身的“立委”赖世葆担任论述组召集人,成员包括平时就与马相当亲近的学者苏永钦、高朗等人,但因为论述和文宣密不可分,所以两边成员开会、讨论的时间也时常重迭,赖世葆因具有立委身分,和吴育升一样,都是扮演“前锋”的发言人角色。至于“霸王马”事件后就相当沉潜的副市长金溥聪,虽然鲜少面对媒体,但仍在文宣及论述、以及其它选战策略上提供建议,并且往往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新闻联络人:老兵黄玉振资历显赫

  负责新闻组的黄玉振,历任“中央社”、联合报等平面媒体主管,同时还担任过三立、中天、中视等电视台的新闻总编辑,资历相当显赫,在这次选战中,负责帮马英九处理新闻联络事项,也是发言人之一。

  王金平阵营

  竞选总干事:外省军眷部长王志刚

  向来被认为色彩偏“本土”的“立法院长”王金平,这次找来前“经济部长”王志刚担任全台竞选总干事。王志刚表示,他和马英九不熟,但在部长任内,和王金平有过许多接触机会,他很欣赏对方的谦和圆融与认真负责。

  据了解,王金平的“竞选总部”的组织主要分成组织、文宣和行政三组,行政的事情通常较为琐碎,由王志刚直接指挥。至于组织和文宣则分别交由陈健治和江岷钦带头,此外另设洪秀柱等三个发言人,做为对外联系的窗口。但由于王金平组织实力强悍,且多半是在地方“就地取材”,因此总部的人不多、分工也不明显,不论文宣或重大议题,大概都是由上述人员和“立法院”的幕僚群一起讨论,最后再由王志刚拍板。

  动员兵团:陈健治、郑逢时带领众民代

  身兼中常委的前“立委”陈健治和郑逢时,都是基层实力雄厚的本土政治人物,所能掌握的桩脚除了台北市还遍及全省各地,而上次市长选举时出任马英九“竞选总部主委”的陈健治,和王金平交情相当深厚,这次他全力为王辅选,对马来说,可以说是腹背受敌,连台北市也备受威胁。中常委郑逢时虽然已经不当立委,但从政多年下来所累积的人脉同样可观,他在台北县的板桥基地,积极奔走;“立委”洪秀柱也在中永和、新店,以及眷村系统频频帮王拉票。

  贴身爱将:王耀德“看家”、余腾芳“招待”

  “立法院”参事王耀德则是王金平身边的重要幕僚,记者出身的他,和王金平认识足足有30年。由于熟悉政治生态,每逢选举,王耀德就被派回高雄,帮王金平“看家”、镇守大本营,他同时是王金平在南台湾最重要的操盘手。

  现任“立法院”总务处处长余腾芳,当过前省“议会”总务处主任、主秘、副秘书长,后来因为冻省,经过许多由省“议员”出身的“立委”推荐,被“立法院”秘书长林锡山找来担任“管钱”的重要职务。余腾芳“公关很强”,不但党政运作和协调能力一流,据说酒量更是好。

  文宣智库:江岷钦等论述、李信宏执笔

  相较于马阵营,王阵营并未特别区分文宣和论述。据了解,身兼学者和政论名嘴的江岷钦与侯汉君,率领其余几位不愿曝光的学者,负责提供“学院派的意见”给大家参考,然后再将论述或议题转化成文宣。而这次负责帮王金平联络媒体的,是前记者出身、现任教于稻江科技管理学院的讲师张寒青。

  幕僚长:林锡山总比人多想一步

  出身彰化县的林锡山曾任三届“立委”,28岁那年开始,接下其父林炳森的棒子进入“立法院”,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立委”。与王金平相交多年,林锡山小王金平20多岁,一直有着叔侄般的情谊。

  除了繁琐的行政事项之外,举凡政党协商、重大政治争议、各县市选情,林锡山也都是王金平最重要的智囊,这次党主席选举自然也不例外,从组织到文宣,都有他操盘的影子。据了解,之前王金平突然大动作登舰护渔,就是出自林锡山的建议,事实也证明,出海的举动成功结合了国家主权的议题,连续好几天抢占媒体版面。

  报道在最后指出,王马阵营各有擅长、各自对垒,不管输赢如何,可以预见,面对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竞争,双方现在的团队就是其基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