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日双方舰艇在钓鱼岛海域展开长达8小时对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36 环球时报

  就在台日即将举行第15次渔业谈判之际,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艇“虎视眈眈”地监视在钓鱼岛附近的两艘台湾渔船。台湾舰艇闻讯后,迅速赶去“护渔”,与日本巡逻艇展开了近8个小时的海上对峙。这也是继6月中旬台日发生严重渔业纠纷后,双方舰艇最近距离的一次对峙。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7月9日上午,台湾两艘渔船“名洋号”和“新海洋一号”
在钓鱼岛附近,也就是北纬25度44分、东经123度17分一带作业,触动了日本的“敏感神经”。虽然台湾与日本的渔权谈判尚未展开,但日本水产厅和海上保安厅日前举行联席会议,决定加强取缔“闯入”日本专属经济区作业的韩国和台湾渔船,并将钓鱼岛附近设为“重点海域”。因此,日本出动了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艇赶到现场,而不是水产厅的舰艇。

  上午10时10分左右,正在台湾北方海域执行“护渔”任务的“钦星”舰官兵,通过雷达发现编号为“PL—126”和“PLH—09”的两艘日本巡逻艇出现在钓鱼岛海域,而两艘台湾渔船正在附近进行捕捞。近日接连遭到渔民抗议的“海巡署”不敢怠慢,赶紧把有关情况通报给台湾“国防部”和“外交部”等。“钦星”舰向日本巡逻艇表达了“当地海域属我暂定执法范围,不得干扰渔船作业”的要求,驻守现场保护渔船安全。

  下午2时9分,“新海洋一号”收好渔具准备返航。但下午3时左右,“名洋号”突然驶到离钓鱼岛8海里处。日巡逻艇见状,赶紧向渔船靠近,台湾“钦星”舰也跟进,与日艇的距离仅914米。不过,双方深知其中利害关系,表现得很克制,没有爆发冲突。下午5时55分,“名洋号”渔船返航,“钦星”舰结束了与日艇长达近8个小时的海上对峙,保护渔船离开,日艇则一直留在原地。(本报特约记者 董新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