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胡锦涛四点看法对加强两岸交流起积极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2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新党大陆访问团,并就当前发展两岸关系提出四点看法。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张同新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四点看法将对加强两岸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张同新教授12日参加了新党主席郁慕明在人民大学的演讲会,他表示:感到非常亲
切,对郁慕明先生有了更多的认识。他感受最深的有三点:

  第一,郁慕明的演讲是一家人说一家话的心情,没有很多政治上的语言。使听众跟郁先生的距离马上就连接在一起,成了零距离。

  第二、郁慕明先生的演讲充满着中华民族共同奋斗,使民族精神光大发扬的决心,这个主题思想把海峡两岸人民的共同心声讲出来了。

  第三,郁慕明先生能够实事求是地认识到新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符合新党现在在台湾的实际状况。在这种思想支配下,新党在两岸关系上,在争取台湾民众的支持,在泛蓝整合的过程当中一定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谈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见新党大陆访问团时就当前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四点看法。张同新教授认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点看法是继国亲两党大陆访问团访问大陆之后关于发展两岸关系切实可行的四点建议。有些内容前两次提出来了,有些是前两次所提出来的继续,这些都对于进一步加强两岸之间的交流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而提及新党大陆访问团就促进两岸互利双赢提出的十点建议,张同新教授认为,这十点建议是继国亲两党提出来发展两岸交流具体建议的一个继续,有些是新的补充,有些是根据新情况而提出来的新建议。比如:关于钓鱼岛的问题,就是根据最近的新情况而提出来的建议。2008年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第一次在自己的领土上举行奥运会,台湾同胞期热切期望台湾能够得到一个分会场,现在香港已经实现了马术的赛事在香港举行,我们能够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新党提出来这样一个问题,是代表了台湾人民的心声。

  张同新教授表示,在这个问题上,大陆方面不会设任何的障碍。能不能成功,在于台湾当局的执政者,台湾当局的执政者如果能够理解台湾人民的心情,这个问题是好商量的。如果它执意要用分裂的思想来对待这个问题的话,这个事情还是有麻烦的。(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