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印度正通过与欧洲宇航局的合作加速赶超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20 环球时报

  由于载人宇宙飞船、航空航天技术关系到两国的自尊,迅速成长为世界经济中心的中国和印度在月球探测领域展开激烈竞争。

  如果说上世纪60年代,美国与苏联发射载人宇宙飞船,为率先将本国的国旗插在月球上而展开竞争,那么中国和印度竞争的焦点则集中于发射无人宇宙飞船。

  中国和印度分别启动了名为“嫦娥工程”和“无人月球探测计划”的月球探测计划。其目标均为2007—2008年进入月球轨道。

  中国并不满足于仅仅进入月球轨道,其计划是在2012年前,向月球表面发射无人宇宙飞船,获取含有14种有用元素的月球岩石标本,再于2017年返回地球,并将从这些岩石标本中提取出因太阳风而沉积在月球表面的氦3,希望在石油等能源枯竭时,将之作为未来可能的替代能源。

  中国的最终目标是建立太空站。2003年10月,中国成功地进行了亚洲最早的载人航天飞行,未来几年内,预计中国还要发射载人航天飞船“神州”六号。

  印度也不甘落后,计划在2007年发射第一个月球探测卫星。该卫星进入月球轨道后,将对月球表面进行三维成像,考察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和物质的分布情况、土壤厚度等。印度今年5月曾发射了CARTOSAT—1号卫星,该卫星使用的是本国自己研制开发的超低温燃料,而不是俄罗斯的,它的用途是绘制地图。在中国急于摆脱俄罗斯技术支援,努力进行自主开发之时,印度正通过与欧洲宇航局的合作,加速赶超中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