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专业应急部队在川渝抗洪抢险中突显威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7月13日电(陶国庆 刘永华)连日来,成都军区某工兵团派出10余支抢险专业应急小分队驰援川、渝洪涝灾区,及时排除险情20多处,抢救被洪水围困群众1500多人,抢运各类物资100多吨,为保护灾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

  7月上旬以来,四川东、南部和重庆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四川达州、泸州、渠县和重庆巫溪等地山洪暴发,河水陡涨,险情不断。面对灾情,工兵团发挥专业技术和装备优势,
奋战在灾害危重、紧急的关键地段,发挥了重要作用。官兵们顶着暴风雨,驾着冲锋舟,从危楼、险境中将被困灾民转移到安全地带。

  7月8日晚,渠县二轻局一栋8层居民楼被淹至3楼。工兵团官兵驾舟左突右闪,越过各种障碍,很快接近大楼,发现浸在水下的一楼地基墙体出现一条长10余米的裂缝,且有逐步扩大蔓延趋势,情况万分危急。由于洪水造成电力中断,四周漆黑一片,一些居民不愿意撤离。官兵们反复动员,摸黑将38名居民全部撤离了危楼。

  8日晚,记者乘坐抢险指挥艇来到达州城内。这时,城内一片汪洋,水面漂着各种漂浮物。记者看到,在全球卫星定位仪的导航下,艇上微晶电脑显示屏幕上,各抢险点的精确位置和救险情况尽收眼底。副团长王健不时向抢险指挥部报告灾情,并向各小分队指示搜救目标。一幢居民楼内有两名老人没有撤出,情况十分危急。王健指挥搜救分队迅速靠拢,将他们背上指挥艇,撤到安全地带。(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