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真诚赢得爱戴——记济南军区某海防团团长焦念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14 解放军报

  真诚赢得爱戴——记济南军区某海防团团长焦念斌

  张鹏甫 胡银玖 陶铁骑

  济南军区某海防团驻守在渤海深处。一入伍就在海岛,二十几年艰苦创业,从一名普通士兵一步步走上团主官岗位的该团团长焦念斌,真诚关心战士成长进步,赢得广大官兵衷
心爱戴。

  1

  去年选取士官期间,一名战士向焦团长写信反映:他是连队的训练尖子,很想在部队多干几年,可是战斗班排选取士官的名额有限,如果自己选不上,只能遗憾地离开军营。事也凑巧,一名驾驶员也打电话给焦团长,由于驻地在海岛,团里没有几辆车,一年摸不了几次方向盘,没到年限但想转业。

  各种专业的士官选取比例是上级规定的,因各单位的情况不同,致使有的单位战士想走走不了,有的单位战士想留留不下。来年一开训,有的专业技术骨干奇缺,有的却扎堆,影响训练的展开。

  焦团长随即带着机关的同志下去搞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如果按上级的规定,来年开训,战斗班排将缺少三分之一的训练骨干,而驾驶员又会出现3名士官摸一个方向盘的尴尬局面。

  在焦团长的提议下,党委开会研究,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角度向上级报告了他们的想法。得到上级的批准后,他们把选取司机士官的名额拿出一部分选取训练骨干,保证了军事训练工作的蓬勃开展。

  2

  焦团长嘴边常说的话就是:“父母把孩子送到军营,咱们做领导的既要对上级负责,也要对战士家长负责,更要对战士的成长进步负责,精心把每一棵小苗培育成大树。”

  几年来,在焦团长的建议下,该团针对战士不同的需求和爱好,以岛连为单位,分别组织了文化补习班、电脑班、法律班以及书画班,提出“入伍即入学,退伍就毕业”的口号。他们积极与驻地院校联系,帮助战士提高文化水平。在焦团长的协调下,每年战士考学前,学校的教师都要到各个连队进行辅导,每年该团都有十几名战士考上军校。

  3

  焦团长深知,作为一团之长,一定要及时发现战士的思想问题苗头,靠上去做工作,让他们轻轻松松干工作。按照这一思路,焦团长积极向团党委提建议,解决了一批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一天,焦团长发现勤务队二年度兵小李一个人坐在海边发愣。经了解得知,小李参加全军士官招生考试,没能录取。想到自己考完试后信心很足,向家里打了包票,而今却没有被录取,产生了自卑感。焦团长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他放下思想包袱。此后的三个晚上,焦团长都要去小李所在连队看他,终于帮助他从失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重新振作起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