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身边的亲信想访问大陆 陈水扁再三打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12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赵声

  7月天气热,台湾岛内的“大陆热”更热。眼看着新党展开“民族之旅”以及国亲农业访问团到大陆商讨台湾农产品“登陆”问题,民进党人的心也开始“蠢蠢欲动”。但是,他们的举动遭到陈水扁的打压。

  都是陈水扁嫡系

  据台湾媒体报道,8月,由亲民党“立委”刘忆如发起组织的“财经立法促进会”将访问大陆,参加“两岸财经研讨会”。参访团将于8月21日出发,赴上海、苏州、扬州和南京参访,考察当地的证交所、证券公司与金融制度,8月25日返台。出乎意料的是,5名民进党“立委”江昭仪、余政道、郭正亮、高志鹏和蔡其昌也积极表示愿意参与。高志鹏还提醒民进党说:“不能再有锁国心态,不能认为跟大陆交流就是所谓的投降主义,我们不能再做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鸵鸟。”

  这5名“立委”来头都不小,不单是民进党党员,而且还是陈水扁一手创办的“正义联机”成员。其中江昭仪和余政道是“正义联机”执行委员,余政道的兄长余政宪还是“正义联机”的会长。郭正亮是陈水扁两岸政策的重要智囊,高志鹏是陈水扁的亲信。

  陈水扁声称“两岸没什么好接触的”

  连自己的嫡系都要抢搭“大陆热”的列车了,陈水扁自然气急败坏。他在视察台军演习部队时,不断强调两岸“其实没有什么好接触的”,也“没有什么好了解的”。陈水扁诬蔑说,“尽管两岸在经贸、文化、宗教和体育等方面交流不断,但自3月中旬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明定以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以来,一连串分化台湾内部团结的作法,的确造成部分民众敌我意识混淆”。因此,面对“大陆的统战伎俩和分化策略”,台湾人“绝对不能中计”。

  紧接着,民进党秘书长李逸洋和党主席苏贞昌相继表态,为陈水扁张目。李逸洋表示,虽然民进党不禁止“立委”前往对岸访问,但大陆刚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此刻到访时机不宜。苏贞昌则进一步要求岛内在野党不要和大陆进行对话,“大陆政府和台湾政府之间进行对话才适当”。此外,民进党团干事长赖清德也跳出来,声称党籍“立委”赴大陆访问可能有意想不到的负面效果,大陆对我“统战甚酣”,“大陆热温度仍高”,每名党籍“立委”都有责任协助“降温”。“台湾团结联盟”秘书长程振隆也帮腔说,“在中国未承认‘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前,执政党立委前往中国有失立场,民进党应该约束禁止”。

  在自己阵营的打压下,部分民进党“立委”失去了“跨出去”的勇气。高志鹏改口说,如果“国安机制”考虑到应付大陆统战的需要,要求“立委”配合,执政党“立委”自然要起带头作用,更加谨慎地处理“登陆”问题。据了解,5名“立委”已决定重新评估,“登陆”计划很可能胎死腹中。

  打压手段真的奏效吗

  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后,在岛内掀起一轮又一轮“大陆热”,“烧”得不少泛绿人士好生羡慕,顿生“将被历史潮流淘汰”的危机感,也急于抢搭“大陆热”的列车。想到大陆参加财经研讨会的5名民进党“立委”,除江昭仪外,都不是学财经出身。因此,“纯粹是财经参访”的说法,只是表面上的理由,他们的真正目的是要寻找接触机会,为日后与大陆建立并发展某种关系打下基础。

  面对如火如荼的“大陆热”,民进党极为担心这将会进一步冲击其“反制《反分裂国家法》”及“第二阶段宪改”的部署。但陈水扁又无可奈何,只好不断地采取“恫吓”、“法办”等打压措施。这些真的奏效吗?据岛内媒体报道,今年以来,不少台湾青少年组团到大陆参观访问,通过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他们心中油然产生“两岸一家”、“我是中国人”的情感。分析指出,这种情感所产生的政治作用丝毫不逊色于成年人的参访活动,而且更为深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