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研制的空间太阳望远镜计划于2008年升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2: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人民日报消息,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获悉:中国已自主研制成功首台空间太阳望远镜,并计划于2008年射入太空。这台中国造“哈勃”望远镜近日通过了权威部门的验收。

  据介绍,目前遨游太空的空间望远镜全部来自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发达国家。这些“太空眼”使天文学家得以发现了一个更为深邃、久远的宇宙。中国造“哈勃”望远镜将装载
在人造卫星上,围绕离地球约73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行,设计运行寿命为3年。它的主要科学任务是研究太阳磁场、太阳大气的精细组成、太阳耀斑,并提供太阳活动预报。

  这一空间太阳望远镜外尺寸为5米×2米×2米,其主光学望远镜的口径为1米,是迄今世界上口径最大的空间太阳望远镜。它的“视力”远远超过了美国与欧空局联合研制的空间太阳望远镜SOHO,对1.5亿公里外太阳表面的最高分辨率达到70公里。美国与日本、英国正在合作研制的SolarB空间太阳望远镜,分辨率也只有它的1/2。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金声震说,这台望远镜预计在2008年升空。当2009年太阳黑子大爆发时,它将是分辨率最高的空间仪器。随着它的升空,加上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怀柔1GHz—8GHz射电观测波段、南京大学红外太阳塔和云南抚仙湖红外太阳塔,我国将建成一个从地面到天空、从百米电波到伽玛射线的全波段太阳电磁辐射观测网。

  空间观测

  由于没有大气层的遮挡和地球引力等因素的影响,在太空可以全波段、全天候、全天时、全方位地观测星空,灵敏度、分辨率高,无大气抖动、无散射光。迄今为止,人类共向太空发射了130台空间望远镜,仍然在轨运行的有20多台。其中最著名的美国哈勃望远镜长13.3米,直径4.3米,是空间望远镜中的全能冠军。

  太阳观测是空间观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人类通过太阳辐射监测卫星、轨道太阳观测站等探测了太阳的结构、化学成分、黑子周期、太阳耀斑和太阳质子事件,监测了太阳发出的ⅹ射线、紫外线和伽玛射线辐射,取得了一系列探测成果。(杨健、武卫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