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案线索浮出水面 英警方对其非常谨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1:12 新华网

  据法国《费加罗报》11日报道说,英国调查人员寻找伦敦爆炸案元凶的过程肯定将是漫长而艰难的。英国媒体上最近开始频繁出现一些人的名字,他们主要涉及两条线索:

  摩洛哥线索

  被英国媒体指名道姓的摩洛哥人穆罕默德·古尔布兹是情报部门早就了解的人物。
他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定居英国,因涉嫌参与卡萨布兰卡爆炸案而被摩洛哥缺席判处20年监禁,但是英国法律使他逃脱了被引渡的命运,90年代中期他参与创立了摩洛哥伊斯兰战争小组。2001年夏天他跑到坎大哈向本·拉丹表示效忠。他还可能与马德里爆炸案主犯、另一位摩洛哥人贾迈勒有过电话联系。

  叙利亚线索

  据英国媒体称,英警方密切注意的第二条“大鱼”是叙利亚人穆斯塔法·塞特马里亚姆·纳萨尔。他经法国、西班牙到英国,在伦敦生活了很长时间,曾担任阿尔及利亚伊斯兰武装组织机关报编辑。2000年他离开英国后便销声匿迹,直到2003年重新出现,创建了“全球伊斯兰抵抗运动”网站。他是国际伊斯兰极端运动的思想家和斗士,被美国认为是“基地”组织的高层负责人之一。

  报道说,警方对待上述两条线索会非常谨慎,因为阿拉伯国家情报部门提供的情报往往不太可靠,他们当然希望流亡在欧洲的反对派被消灭掉。再说声称对爆炸案负责的两份公报到底真不真实还不能肯定。专家们更倾向于认为这次爆炸事件是新一代恐怖分子所为。由于他们是刚加入恐怖组织的新面孔,所以有可能躲过了西方情报部门的视线。还有一个情况:伦敦爆炸案并未得到所有极端势力的支持。有些人不同意这种做法,认为会引火烧身,招致大规模的镇压。所以伦敦爆炸案的制造者很可能是一个比较孤立的极端组织。对于爆炸案的调查,恐怖分子使用的爆炸物也能说明一定的问题。有消息说他们使用的是在英国很难搞到或者说很难运进英国的军用爆炸物,这表明恐怖分子实施恐怖行动的能力已经达到相当的程度。这让西方情报部门更加担心。(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