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为了中华民族之再起——访新党主席郁慕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08: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陈斌华)在离开北京的前夕,率领新党大陆访问团来访的新党主席郁慕明12日晚在北京接受了新华社等大陆主要媒体的联合采访。郁慕明表示,新党此次“民族之旅”主要目的是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我们真正要把握的是中华民族之再起,要团结所有中国人去开创21世纪。

  “民族之旅”是人生难得的记忆

  郁慕明在答问中说,这次“民族之旅”是其人生中很难得的记忆,访问团所到的4个地方都是与抗日战争、与中华民族振兴有关联的地方。第一站广州是要寻找民族的浩然之气,因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浩气长存;第二站南京是去体验民族之痛,有几十万无辜同胞被残杀;第三站大连是看到未来之光,因为中国的发展将从珠三角、长三角延伸到东北;第四站北京是“和平之梦”,新党此行除了牢记历史,还期待两岸和平。

  他认为,新党访问团此次之所以在大陆受到“非常高规格”的接待,是因为新党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国家。

  精神力量更有效应

  有记者问:新党称此次是来寻求精神层面的共识,您也表示将带回的是中华民族之精神,请问其含义是什么?

  郁慕明回答说,牢记历史才能警惕未来可能发生的危险。新党此行一直在提醒大家,提高民族团结的意识,才能走向属于我们的21世纪。我们要随时随地告诉外国人,中国的崛起是和平崛起,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由此产生的精神力量,要比具体的结果更有效应。

  郁慕明表示,大陆同胞的热情欢迎和支持,是新党此行的收获,从中看到精神的力量。这证明北极星(郁慕明曾将新党比喻为台湾政坛的“北极星”)挂在天空上,看上去是孤独的,但在精神层面上,我们是得道多助。

  两岸党际交流日趋良好

  在谈到两岸政党之间交流问题时,郁慕明说,党际交流这一新模式能打破僵局,促进两岸交往。现在开展交流的两岸政党之间,目标一致,都为了追求国家统一、民族振兴,党际交流正朝着越来越良好的方向发展。尽管台湾当局会阻挠,但两岸政党交流“车子已经开动,马达已经开动,已经刹不住车了”。民进党假如真的讲民主、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也可以来交流。

  对于台湾当局领导人称台湾在野党到大陆交流是“被中共统战”的说法,郁慕明进行了义正辞严的驳斥。他说,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不理性的。他表示,新党将继续致力推动泛蓝阵营的整合。(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