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白刃格斗英雄连:“格斗精神”不断升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8:51 解放军报

  欧阳治民 本报特约记者 银军

  7月上旬,记者一走进成都军区某部营区,就听到训练场上传来阵阵震耳欲聋的喝彩声。陪同记者前来采访的师政治部干事王涛介绍说,一定是九连官兵又利用训练间隙,开展格斗比赛了。果不其然,记者走到训练场看见,九连官兵正围坐在一起,为进行格斗表演的战士加油。

  连长胡志庆告诉记者:“开展格斗比赛是该连的光荣传统。”接着,他给记者讲述起这一传统的来历。1940年8月21日下午5时许,40多名日本鬼子利用“青纱帐”作掩护,偷袭该连所在团团部驻地大落坡村。该连官兵发现敌人后,立即与敌人展开殊死决战,将敌人阻挡在村口。官兵们子弹打光后,猛扑敌群,与敌人展开激烈的白刃格斗。六班一名战士在被敌刺中腹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鼓足最后一口气,死死抱住一个鬼子,用牙狠狠咬住其咽喉,将敌人消灭后自己也光荣牺牲。经过激烈拼杀,该连消灭敌人30名,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20余支,手枪一支,指挥刀一把,以及许多弹药,胜利完成了保卫团机关的任务。战后,该连被上级授予“白刃格斗英雄连”称号。

  从此,“敢打硬仗、不怕牺牲、誓死杀敌”的“格斗精神”在连队官兵心中根深蒂固,融入血脉。在这一精神的激励下,该连官兵人人练出了一身硬筋骨。四班长任炜,为了练好“前倒”、“后倒”等功夫,手肘膝盖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最厉害的时候,一星期用光一瓶“红花油”。如今,任炜成了全连一流的格斗高手。

  高寒山地500米障碍训练,是一些新兵眼里的“恐惧课目”。为了帮助新兵克服畏难情绪,每年新兵一到连队,班长先给他们做训练示范。翻高墙一跃而过,过深坑如履平地,冲陡坡行云流水。“看班长的表演,简直是一种享受!”新兵们在叹服班长好身手的同时,也燃起早日成为一名精武能手的愿望。

  指导员王武平对记者说:“过去在我们连只要敢打敢拼,就是好样的,现在仅仅做到这一点,已经算不上合格的军人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官兵们积极投身到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伟大实践中,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学习热潮。如今,全连大多数官兵已经能够熟练掌握各种新式装备。在原副指导员李金友的带领下,连队攻关小组开发出“军营文书加密系统”和“摩步机动作战群系统”;战士林炜、郭明亮在上级组织的网络对抗演练中,取得优异成绩……

  适应时代要求,发扬“格斗精神”,使连队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从1994年开始,连队已8次荣立集体三等功,16次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夺冠,先后被师以上单位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单位”、“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不久前,在上级组织的实兵对抗演练中,该连官兵敢拼善谋,多次打败“敌军”,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