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特写:郁慕明人大演讲 嘻笑怒骂闻者笑泪交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8:44 中国新闻网
特写:郁慕明人大演讲嘻笑怒骂闻者笑泪交迸

七月十二日,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作者:廖文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题:郁慕明嘻笑怒骂闻者笑泪交迸

  中新社记者沈嘉吴庆才

  新党主席郁慕明今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演讲一改往日沉肃,嘻笑怒骂间尽展风流。其赤子真情,亦令在场听者动容。

  对郑重议题,郁慕明每每举重若轻。开场白一句幽默的“亲爱的”便引来在场师生的掌声。他说,这是台湾的习惯,无论大陆习惯的“尊敬的”,还是“亲爱的”,用词不同,但“我们都是‘一家人’。”

  他当众说明送给人民大学的南方狮有了瑕疵,实为陡转话锋,“有瑕疵不是我们的关系,是因为从台湾到大陆这一段路还是有一些颠簸。”“我们希望今后从台湾到大陆这条路畅通无阻。”台下听众无不会心而笑。

  廿余载政海沉浮,郁慕明不失性情本色。因为感动于一封大陆青年的致信,震撼于卢沟桥之崎路坎坷,郁慕明临时决意脱稿即兴抒怀。

  即料回台后或受“污名化”之加罪,但郁慕明表示,对弘扬民族精神的人来说,此事无关要紧。郁慕明誓言“做快快乐乐台湾人”和“堂堂正正中国人”。

  他频频改动李白诗句以言志,“扬眉吐气出头天,吾辈岂是蓬蒿人”。“我们每一位团员都会‘仰天大笑回家去,因为吾辈都是中国人’。”言毕,台下新党许多成员已泪洒当场。成员雷倩会后表示,落泪是因深知在台湾当前环境中坚守这一原则之艰辛,往事在目,百感交集。

  沧桑未泯激情,却磨砺出理性和宽容。对岛内媒体关注名模林志玲受伤一事高于新党此行,郁慕明付诸一笑,认为这是多元化社会的合理现象,自己所关注是此行是否能做到“实事求是”。

  虽然不接受日本军国主义思想,但郁慕明认为拒用日货做法不可取。“我们可以和日本人民平等相处,用日本人民的力量去影响日本的少数当家者。”

  他不掩示对两岸民众的热爱。他说自己今日登上讲台,是要让这里的人们了解,大多数台湾人也是他们的同胞,是勤劳的、纯朴的,是“太可爱”的。

  当然,这种宽容和爱不包括“台独”。对于少数台湾分裂分子,郁慕明严厉指为“数典忘祖”。这种出卖国家和民族的行为,“无法熔于中华民族的大熔炉里面。”他对李登辉更点名批评,称无法接受其公然表示钓鱼台群岛是日本人的行为。

  郁慕明的精彩演讲不仅令场内迭起笑声,也感动了收看直播的观众。有网友当即挥藏头诗一首:“郁悒忍看抗倭史,慕闻君自宝岛来。明日有酒同祭祖,乃勿伤情泪拂腮。一朝同力雪前耻,真情携手灭狼豺。汉唐雄风不远去,子看今日又重来。”赞“郁慕明乃一真汉子”。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