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人武部提高民兵军事训练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14 中国国防报

  本报讯 丁金昌、初凯、特约通讯员杜剑报道:山东省军区考核组近日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来到东营市东营区人武部,向值班干部下达命令:某县发生突发事件,请两小时集结120人的民兵应急连前去处置。结果,全副武装的112名民兵提前50多分钟便集结完毕赶到事发地点,到点率达93%以上。该区人武部狠抓民兵军事训练质量提高,连续3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面对“战场”和“市场”的考验,如何有效提高民兵军事训练质量?东营区人武部探索出通过“三结合”促进民兵训练落实的新路子。

  结合技改攻关用兵。他们科学确定组训形式,坚持以工作岗位为训练平台,以生产任务的完成促进军事训练的落实,以工作能力的提高促进战斗力生成。他们在大中型企业成立民兵科研小组,组织与战斗力提升密切相关的科技项目攻关,既考虑平时经济效益和工作需要,又要考虑战时使用。今年在石油大学新组建的民兵信息分队,把计算机人才分门别类进行开发储备,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

  结合维护社会治安练兵。他们结合“平安油城”的创建活动,结合执行任务,搞好民兵应急分队的军事训练。油区民兵应急分队结合治安巡逻开展训练,不但军政素质得到提高,同时抓获盗油分子50余人;民兵应急分队独立连结合平时安全保卫任务进行训练,既完成了训练任务,又锻炼了应急分队遂行应急任务的能力。

  结合急难险重任务强兵。该区人武部根据民兵战时可能担负的任务,每年都组织不同规模带战术背景的综合演练和演习,在实战中提高快速动员和技战术应用能力。他们在铁路、公路干线特别是交通枢纽、桥梁附近的乡镇,组建了工兵分队,结合铁路、公路的施工任务组织民兵实地开展抢修道路、加固桥梁等课题训练,提高了战时工程抢修保障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