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总统指责总理独揽朝政 贾法里抨击美军滥杀平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11 中国日报网站
伊总统指责总理独揽朝政贾法里抨击美军滥杀平民

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总统指责总理独揽朝政贾法里抨击美军滥杀平民

伊拉克总理贾法里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目前面临内外交困的局面。据阿拉伯媒体7月10日披露,总统塔拉巴尼几周前曾致信总理贾法里,指责他独揽大权,破坏库尔德人与什叶派两派联合执政的基础。而近日伊拉克平民遇袭事件不断,贾法里还得出面“为民请命”,告诫驻伊美军及多国部队不要频频误伤伊拉克平民。

  ***总统总理闹不和?

  伊拉克过渡政府的组建曾由于各派别的激烈权力斗争而几度难产,如今这个尚在襁褓中的“难产儿”可能再次陷入危险。

  总部设在伦敦的泛阿拉伯报纸《生活报》10日公开了塔拉巴尼寄给贾法里的一封信,但并没有注明写信日期。塔拉巴尼在信中抱怨贾法里独断专行,在政府中将权力天平倾向什叶派,架空库尔德派内阁官员权力,使他们成为“无事可干的国家部长”。

  从塔拉巴尼的措辞中,可以看出他对于贾法里一人说了算的行事作风已经忍无可忍,信中这样说道:“好像你就是政府,政府的权力都集中在你一个人那里。”

  在今年1月底举行的大选中,曾经处于社会底层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翻身做主人,结成政治联盟并组建过渡政府。但是,双方在库尔德准军事组织地位以及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归属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塔拉巴尼在信中还指责贾法里在基尔库克归属权上迟迟不决,导致在萨达姆统治时期被迫迁移的库尔德人无法返回故土,库尔德联盟对此不会坐视不管,“即便这不是敌对行为,也可以说是对基尔库克库尔德人权利的侵犯”。

  库尔德议员马哈茂德·奥斯曼证实,塔拉巴尼确实在几周前写了此信给贾法里,而且已经颇有“成效”。贾法里同意实施帮助库尔德人返回基尔库克的相关法律,两人的紧张关系由此得到了改善。

  贾法里日前在接受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坦言政府内部确实存在着意见分歧,但这并不是内讧。

  ***贾法里指责驻伊联军滥杀无辜

  伊拉克武装分子的频繁袭击让驻伊美军和多国部队防不胜防,士兵们在高度紧张下时常会“防卫过当”,致使许多在外国巡逻队附近活动的无辜平民被当作袭击者而命丧枪口。伊拉克总理贾法里10日在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就“为民请命”,要求多国部队看准了再出手。

  一般情况下,美方巡逻队会告知机动车驾驶者与其保持100米的距离,但是很多平民只是因为靠美军车辆比较近,或者通过检查站时开车速度过快,便会遭到美军枪击。

  贾法里表示:“多国部队有必要追查嫌疑人,但是应当采取更为文明、更有技巧性和准确性的打击方式。”他还建议,多国部队士兵不能仅仅因为怀疑便对平民开火,他们可以使用向汽车轮胎开枪这样避免流血的处理方式。

  美国军方发言人表示,美国部队调查了所有此类事件,认为造成上述情况的罪魁祸首是那些使用汽车炸弹发动自杀性袭击的武装分子,“他们破环了人与人之间的基本互信,导致士兵很难分辨自己面对的是普通车辆,还是严重的威胁”。因此,在这种环境下的美军士兵不得不迅速做出判断。(徐鑫)

  ***相关链接

  ·巴格达北部城镇两起袭击致九名伊士兵丧生

  伊拉克官员7月11日表示,巴格达北部城镇当天发生两起袭击,共有九名伊拉克士兵丧生。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上午5点左右,武装分子利用迫击炮、机关枪和半自动武器袭击了距离巴格达70公里的哈利斯检查站,造成七名伊拉克士兵死亡,另有三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平民。

  时隔仅一个半小时,当地一条公路旁发生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当时正有一个伊军巡逻队经过,两名士兵在爆炸中遇难,另有一人受伤。

  就在6月15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身着军队制服混入哈利斯一个军队食堂,发动袭击,造成26名士兵身亡。

  (婧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