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俄前总理卡西亚诺夫遭调查 涉嫌非法购置巨额地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09 中国日报网站
俄前总理卡西亚诺夫遭调查涉嫌非法购置巨额地产

普京与卡西亚诺夫交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惩治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之后,俄罗斯检察官又将目标瞄准前总理米哈伊尔·米哈伊洛维奇·卡西亚诺夫。据英国《卫报》7月11日报道,俄罗斯检察官7月10日晚上宣布,卡西亚诺夫涉嫌非法获得财产,已经受到刑事调查。

  卡西亚诺夫曾经在前总统叶利钦手下担任财政部长,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任期内担任总理职务。2004年2月,普京在大选前宣布解散由总理卡西亚诺夫领导的政府。当时普京
指出,他解散政府与当年3月14日总统选举有关,因为他的新政府班子将确定3月选举后俄政府将实行什么样的国家发展方针。

  有分析人士认为,卡西亚诺夫与俄金融寡头联系过于密切,曾对普京追查尤科斯石油集团的做法略有微词,公开和普京唱反调,引起普京的不满,结果被踢出政坛。

  卡西亚诺夫自然不甘心就这样告别政治舞台。2005年2月24日,他表示自己可能会在2008年角逐俄罗斯总统宝座,接替届时任满的现总统普京。当天,在被问及是否会参加下届总统大选时,他回答说:“一切都是可能的。”卡西亚诺夫指责普京妨碍司法独立,打压新闻媒体,破坏自由经济,还警告说,自他离职以来,俄罗斯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阻碍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他呼吁俄罗斯反对派团结起来。

  然而,就在卡西亚诺夫野心勃勃地要东山再起的时候,一系列的麻烦接踵而至。今年6月28日深夜,至少三名蒙面歹徒切断了卡西亚诺夫家的电话线,手持武器闯入其住宅,打伤卡西亚诺夫和妻子等人,搜走价值约7万卢布的首饰和现金后逃逸。事后,卡西亚诺夫对此事低调处理,并没有报警,只在医院接受了医疗。

  上周,俄罗斯议员兼记者亚历山大·欣什特因发表文章,揭露卡西亚诺夫在2004年2月离职前夕曾通过一家代理公司以极低的价格购买了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一幢别墅。据报道,那幢别墅位于莫斯科西郊,占地11.5公顷,仅土地出让金就价值1600万英镑。

  面对上述指控,卡西亚诺夫坚决予以否认。他的女发言人上周声称:“卡西亚诺夫身为公务员25年,在任何公司里都没有股份……在担任总理期间及其以后,他也没有任何不法行为。”(王辉)

  ·新闻背景:卡西亚诺夫其人

  卡西亚诺夫1957年12月8日生于莫斯科州松采沃市,先后毕业于莫斯科汽车道路学院、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高级经济专修班和苏联外贸部高级外语专修班。

  上个世纪80年代,卡西亚诺夫在前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任职。1991年苏联解体后,他步步高升,担任了多个经济方面的领导职务。在处理政府经济问题上,卡西亚诺夫功绩卓越。1996年,时任副财长的他制定了偿付前苏联外债的措施,两年后,他成为俄罗斯管理经济的重要人物。俄罗斯当时债台高筑、卢布暴跌,在他的努力下,俄罗斯逐渐实现了经济稳定。

  1999年12月31日,叶利钦辞职,普京担任代总统,并任命卡西亚诺夫为第一副总理。那时,卡西亚诺夫成为俄罗斯第二号实权人物。2000年春普京当选总统后,卡西亚诺夫被任命为总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