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巴基耶夫轻松当选吉新总统 外交奉行亲俄远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7:08 中国日报网站
巴基耶夫轻松当选吉新总统外交奉行亲俄远美

吉尔吉斯斯坦新当选总统巴基耶夫(美联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经历议会选举风波、前总统阿卡耶夫被迫流亡之后,中亚战略重地吉尔吉斯斯坦7月11日迎来了新总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吉尔吉斯斯坦代行总统职权的总理巴基耶夫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当选新总统已经没有悬念。有迹象表明,巴基耶夫上台后,将继续奉行亲俄罗斯、远美国的政策。

  ***以绝对优势获胜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布德赖莫夫11日在新闻吹风会上说:“从目前已清点的95%选票看,巴基耶夫获得了88.9%选民的支持,遥遥领先于其他候选人。”根据吉选举法,任何一名候选人如果在选举中获得超过50%的选票即被认为当选。

  共有六名候选人参加了这次总统竞选,他们分别是巴基耶夫、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主席阿·艾吉克耶夫、民主运动主席日·热克舍耶夫、正义党主席克·杜舍巴耶夫、议员巴·图尔孙拜、非政府组织联合会领导人托·乌迈塔利耶娃。在已经统计出的选票中,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只获得了不到4%的选票。巴基耶夫的领先优势之大,超乎想象。

  巴基耶夫竞选阵营负责人指出:“巴基耶夫获胜意味着吉尔吉斯斯坦不会有更多的腐败,所有尽责的人都将有事可做。”一些选民认为,他们之所以把票投给巴基耶夫,是因为其他候选人都没有与前总统阿卡耶夫一较高下的勇气。巴基耶夫在吉尔吉斯斯坦今年早些时候的政治革命中发挥了主要作用。许多选民希望10日的选举结果能结束国家不稳定的状况,他们都把这个希望寄托在了巴基耶夫身上。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在7月10日上午7时左右开始,选民们陆续到全国2000多个投票站投票。尽管酷暑难当,首都比什凯克的温度达到摄氏30度以上,但是吉尔吉斯人的投票热情并未消减。吉中央选举委员会称,当日的投票率超过了74%。按照吉选举法规定,只要投票率过半,选举结果就是合法有效的。

  ***西方关注吉大选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派遣了大约300名观察员监督此次大选,他们将在11日就选举结果发表初步评估报告。此前,西方国家屡屡敦促吉尔吉斯斯坦举行自由公正的选举,以证明巴基耶夫领导层的合法性。对此,巴基耶夫向西方承诺,他们将举行一次诚实的选举,还保证会维护国家政局稳定。他在10日投票后表示,当天的选举是吉近年来首次真正的选举,“每个吉尔吉斯斯坦公民都被赋予了选择权利,没有人对他人施压,也没有人威胁他人”。

  今年2月和3月举行的吉尔吉斯斯坦两轮议会选举引起了这个中亚国家政局的动荡。吉反对派指责当局在选举中舞弊,并发动了大规模示威游行。事态的逐步恶化迫使阿卡耶夫总统于3月24日去国离乡,吉政局一度处于无政府状态,社会秩序遭到严重破坏。几天后,巴基耶夫被议会任命为总理,代行总统职权。

  4月4日,阿卡耶夫在吉驻俄罗斯使馆签署声明,宣布从4月5日起正式辞去总统职务。4月11日,吉议会接受了阿卡耶夫的辞职,并决定今年7月10日举行新的总统选举。在代总统巴基耶夫领导下,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并未实现风平浪静。上个月,一群吉民众一度占领政府大楼发泄不满,之后巴基耶夫内阁承认吉局势还不在他们的完全控制之下。

  在西方分析人士看来,如果欧安组织宣布吉大选是自由、公正的,那么吉尔吉斯斯坦邻国的亲民主力量会很受鼓舞,从某种程度上会规范中亚各国反对派通过和平渠道,而不是暴力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

  ***巴基耶夫倾向俄罗斯

  由于地处中亚敏感地带,吉尔吉斯斯坦的稳定与发展对整个地区的稳定有重要意义。美国和俄罗斯都在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军事基地,两国都强调吉有必要保持稳定。但很显然,美国和俄罗斯都在争取吉尔吉斯斯坦。10日的选举同时也引起了外界对吉未来走向的关注——是倒向美国,还是亲近俄罗斯?

  在担任代总统期间,巴基耶夫制定的一系列政策都体现出亲俄罗斯、远美国的特点。他曾表示,自己更倾向于增强俄罗斯在吉的军事存在。为防止吉总统选举发生动乱,俄罗斯内政部还提供了2000吨防暴物资给吉尔吉斯斯坦军方与警察部队。巴基耶夫在选举前还呼吁华盛顿制定从吉空军基地撤出的时间表。美国一直使用吉空军基地,配合联军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

  对于10日的选举,俄罗斯表现得很乐观,虽然俄罗斯政府不急于祝贺巴基耶夫在选举中获胜,但他们对大选给予了积极评价。俄罗斯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什马金称赞说:“选前竞选以及10日的投票都是正确选举进程的典范。”

  (韩榕华)

  ——新闻人物:巴基耶夫

  巴基耶夫生于1949年,1972年毕业于古比雪夫工程院。他1974年开始服兵役,1976年在古比雪夫市马斯列尼科夫工厂任电力工程师,1979年任贾拉拉巴德市电插销厂高级工程师、副总工程师,1991年任贾拉拉巴德州科克-扎加克市委第一书记、市苏维埃主席、州苏维埃副主席,1994年起任吉尔吉斯斯坦国有资产基金会副主席,1995年任贾拉拉巴德州州长,1997年至2000年12月任楚河州州长。

  2000年12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以多数票通过阿卡耶夫总统对巴基耶夫的总理提名。

  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了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此后,巴基耶夫投入反对派阵营,并在2005年导致阿卡耶夫流亡的政治风波中发挥了主要作用。(韩榕华 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