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郁慕明人民大学演讲:温情·动情·激昂·激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6:19 中国新闻网
郁慕明人民大学演讲:温情·动情·激昂·激愤

七月十二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作者:史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题:郁慕明人民大学演讲:温情·动情·激昂·激愤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沈嘉

  新党主席郁慕明今天在北京中国人民大学演讲时,受一位大陆青年来信的启发,临场脱稿,侃侃而谈,时而温情,时而动情,时而激昂,时而激愤,赢得全场热烈喝彩,更令
心有戚戚的访问团成员雷倩数度悄然拭泪。

  一开场,郁慕明即称“我们都是‘一家人’。”这一温情便贯穿于郁慕明的演讲中。这样的温情,即便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也无法阻断。在忆及幼时亲身经历,郁慕明不免有些动情。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他随父亲离开上海到了台北,但是一九四九年五月,他就没法回家了。短短几个月,他和母亲便因内战天各一方,咫尺天涯。

  唯有经历切肤之痛,才真正懂得和平的珍贵。因此郁慕明看到一位青年在给他的信中所写的“两岸青年共生共荣,共谋台海和平,振兴民族”及“千古中华情,中华千古魂”才会如此受感动,以致放弃原先准备的讲稿,把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和盘托出”。

  情到深处,郁慕明高举紧握的拳头,激昂地说,我们要做一个快快乐乐的中国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此时,台下温文尔雅的雷倩泪光闪烁,频频拭泪。她在演讲后说,郁主席说出了我们的心声,但在台湾做一个中国人并不容易,不过我们的眼泪一定不会白流。

  回顾这七天在中国大陆的“民族之旅”,从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碧血黄花、到南京大屠杀的锥心之痛、到大连日俄监狱的难言之辱、再到卢沟桥的累累弹痕,郁慕明表情沉重,但面对台下年轻的朋友,他的情绪一下子激昂起来,他说,过去的年轻人是牺牲生命扬着脸走进历史,今天的年轻人应该抬起头、扬起脸写下历史!

  郁慕明号召所有年轻人,在任何一个机会、任何一个场所,大声说出来“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中华民族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因为我们所追求的是天下为公,世界大同”。

  但对那些“以民主之名、行夺权之实,以本土之名、行民粹之实,以主权之名,行独立之实”的分裂分子,郁慕明激愤地说,这是一群“数典忘祖”的台独分子!他说,大多数台湾人都是爱好和平的、可爱的同胞,对这股势力不需要去担忧它,因为在一个民族的大熔炉里面它是无法存在的。

  演讲最后,郁慕明再次以诗言志,他说,我在开场的时候用的是“扬眉吐气出头天,吾辈岂是蓬蒿人”,骂完了台独分子,必然遭至批评甚至“污名化”,但是无关紧要,作为一个中国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只要我们路走的对,我就会“仰天大笑回家去,吾辈岂是蓬蒿人”。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