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军侵华证据现身美国 披露日军要在上海建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6:11 法制晚报

  在自由市场得到100余幅照片与 2张地图 反映侵略史实 其中首次披露日军要在上海建神社

  日军侵华证据现身美国华人社区

  洛杉矶抗战研究所证实其为第一次在海外见到 专家称二战期间日本每侵略一个地方
都会兴建神社

  据美国侨报报道,洛杉矶华人社区近日惊现百余张日军侵华照片,成为当年日军侵华战争残暴行径的又一证据。

  这批由日军拍摄的照片,首次在海外披露了当年侵华日军计划在原上海市政府大楼前兴建神社的企图。本报记者今晨连线美中收藏家协会会长周德昭,了解到他获得照片的过程。

  逛市场偶遇照片

  110美元买回家

  周德昭告诉记者,洛杉矶市的自由市场每3周便会开市一次。3个多月前,周德昭前去“淘宝”。他路过一个美国人的摊位,摊位上一堆旧照片吸引了他的目光,尽管那些照片已经发黄。

  据那位摆摊的美国人介绍,这些照片是他在一场遗产拍卖会上用很低廉的价格得来的。曾在日本读过书的周德昭迅速判断出这些照片很可能就是二战时期日本士兵拍摄制作的。对收藏有着特殊爱好的他立即判断出了它的历史价值。周先生二话没说,花了110多美元将这些照片搬回了家。

  包括侵华事实和

  日本士兵生活照

  据介绍,被周先生买回家的照片有100多幅,另外还有两张二战时期日本发行的地图。

  他告诉记者:“这些照片并不是单张的,而是按照类别固定在硬纸板上,照片均用塑料薄膜保护,每张照片旁边都有说明。”

  根据说明,这些照片主要记录了当年侵华日军在上海、天津、大连、旅顺、武汉、武昌等地的侵略事实和日军生活状况。

  据周德昭介绍,在这100余幅照片中,多处图片说明以“我(私)”自称,但并未具体说明“我”的姓名和当时的身份。

  虽然,这批图片有一处提到“上海松井部队户岛部队小宅秀雄”。然而,只凭图片说明尚难确定图说中的“我”即是小宅秀雄。

  他告诉记者,这些照片还显示了当时侵华日军在战事之余的生活。如其中有一位日军军官用汽油桶做澡盆在户外洗浴,及其在中国北方某地观赏雪景的情景。这位军官曾在侵华战争中生病,并在当时被日军当成战时医院的武汉大学养病。这位日本军官的多幅照片中都有他与其“爱犬”的合影。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