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A400M”运输机可空运完整的武装直升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5:16 中国国防报

  6月中旬,英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腰包又鼓了。它从欧洲A400M军用运输机项目中获得3800万美元合同。据英国《防务新闻》6月21日报道,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将为A400M军用运输机项目生产高频通信系统,计划于2009年开始交付180套产品。这说明A400M开发计划已进行到最后阶段。

  A400M是欧洲自行设计、研制和生产的新一代军用运输机,也是欧盟国家进行合作的
最大的武器联合研制项目。A400M开发计划自1993年开始启动,由设在马德里的空中客车军用机公司负责设计,多家欧洲著名公司参加了研发工作,西班牙的塞维利亚总装厂将负责总装。预计第一架A400M运输机于2007年11月试飞,正式交货时间为2009~2025年。欧洲6国共订购了170架,其中比利时7架、法国50架、德国60架、卢森堡1架、西班牙27架、英国25架,另外土耳其也订购了10架。法国和土耳其空军将最先装备A400M。

  7国为什么要协作研制A400M?这主要是因为几国现役的美式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和德、法、荷兰3国合制的C-160“协同”军用运输机服役时间偏长,且不具备战略运输能力,特别是无法空运完整的武装直升机,难以满足重型装备快速部署的需求。是欧洲新军事思想的发展和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组建催生了“超大力神”A400M。而要设计出如此先进的A400M“超大力神”运输机,必须集中欧洲多国的先进技术才能完成。

  人们目前只能看到A400M的概念图。A400M机体广泛使用了合成材料,采用了英国GKN宇航公司的炭合成翼梁。它外观呈圆柱状。飞机设计全长41.8米,高14.7米,货舱长17.7米,内部容积达到349立方米,设计最大载荷为38吨。从总体上看,A400M介于中型运输机和重型运输机之间。它的内部面积和最大载荷比C-130J“大力神”要高,全寿命周期费用却相同。

  A400M运载大型装备时可以前后串列安放2架“阿帕奇”或1架“超美洲豹”直升机,或并列两排共6辆越野吉普。它可同时运载9个标准军用集装箱和120名全副武装的作战人员。执行战场救护任务时,该机可同时运送66副担架和10名医务人员。货舱内部可以根据执行任务的不同来进行改装。在货舱顶部设有负荷达5吨的起重装置,可以方便地进行货物的移动和摆放。它的货物装卸系统具有很高的自动化程度,只需一名装卸人员就能根据不同任务需要来安排货舱最佳装货方案和空投精度。A400M可以在几分钟内将38吨货物全部空投完毕。同时在两小时内,它便可改装为空中加油机使用。

  它的主动力系统采用3轴TP400-D6涡轮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系统由4台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和8片桨叶的螺旋桨组成。A400M“大力神”运输机因此将成为有史以来西方建造的最大的涡轮螺旋桨飞机。它的动力系统具有换向能力,既能在满载荷情况下使飞机沿2%的斜坡后退,又能在作战前线或天灾地区的简陋小型机场上灵活使用。它通过在燃油系统中添入阻燃防爆的惰性气体的途径来提高飞机的生存能力。它拥有高悬浮起落装置,可以在短距离内完成起飞和降落。它以0.68倍音速的速度巡航最大航程可达8000公里,比美国的C-130J“大力神”运输机高出3倍。

  A400M运输机采用“玻璃座舱”。这种“玻璃座舱”配有先进航电系统和飞行系统,具有全景夜视能力。当飞行员在作战空域中进行紧张的机动飞行时,电传操纵系统可以防止飞机超出最大允许飞行速度、过载极限,从而可以减轻飞行员工作负担,实现“无忧虑操纵”。A400M配备雷达报警器、导弹发射报警器和诱饵发射装置,机翼下挂点可以安装电子对抗吊舱,由此进一步提高了综合防御能力。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将为A400M提供它的HF-9500高频通信系统。HF-9500具有全球安全通信能力,操作简单方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