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赖斯提醒莫可继续不作为 扁手中唯剩拖字诀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5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消息 美国国务卿赖斯昨日访华时,再度呼吁大陆要与台湾执政当局接触。台湾媒体分析认为,陈水扁在处理两岸关系上如同铁板一块,赖斯此语实际是在对其进行迂回提醒。

  日前有报道,陈水扁的嫡系高志鹏与其它几名绿营“立委”,近日原想藉赴大陆出席财经论坛的机会,务实地面对中共、了解中共。这本是一次扁与北京方面接触或试探的再
自然不过的机会;甚至说,如果操作得宜,逐步把几个月来处处让在野党风光的两岸事务抓回手上都有可能。

  但是扁却一阵怒斥:“没有什么好接触的”、“没有什么好了解的”,“这完全是中共统战的伎俩和分化的策略”。结果终未成行。

  分析说,陈水扁两岸政策(如果有所谓的政策)是相当的简单明了的,即以不变应万变!但扁在大陆事务上如此肆无忌惮的逆向操作,美国人不会不知道。因此,赖斯对胡锦涛再提与民进党接触之举,未尝不是在迂回地提醒台北当局:“在两岸政策上也该有所为了!”

  分析还说,从水果零关税销大陆到上周两岸建立信息平台,国共开始落实两个月前胡连所达成“四促一建”共识等具体事实,美国人明确感受到两岸关系应变、必变至今已变的那股巨大压力了。这股压力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台商冒险赴大陆所带动的海峡民间经贸、文教交流,二十多年来,终于让两岸关系从无数的量变到今天开始质变的阶段。

  分析指出,面对这股巨流,如果陈水扁继续坚持不作为,而北京方面继续维持其“软的更软”的调子,未来国际间在与两岸关系上,极可能形成必须与台湾在野党打交道的现象,这对美国或任何第三方而言,当然都是不乐于见到的。

  分析进一步指出,对于这种局面,扁其实不是不懂,只是在做“台独大老”和两岸留名间,既瞻前顾后又处处掣肘。所以,于今之计,陈水扁唯一的作法就只有拖字诀。用“台独”、“中华民国”;用“制宪”、“宪改”等老招反复的使,把剩下不到三年拖完。至于个人在历史上是留名抑或留白,恐怕无能亦无暇顾及了,只求在任期内,美国不要逼他上谈判桌就于愿已足矣。(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