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装备部成果鉴定会走来“黑衣法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54 解放军报

  随机选调专家参审项目研制专家回避评委名单会前保密

  空军装备部成果鉴定会走来“黑衣法官”

  本报讯 记者谭洁、特约通讯员尚晓华报道:6月上旬,在空军装备部召开的某项科研成果鉴定会上,该部首次尝试实施新的鉴定机制。记者全程旁听了鉴定会,发现评审委员没
有一个是研制单位的专家。这种成果鉴定由清一色外单位专家主持的做法,引起与会者积极反响。

  曾多次参与军内外成果鉴定会的航天三院沈院长告诉记者,以往科研成果鉴定均由科研立项、研制单位自行组织并邀请专家评审,这一做法使重人情拉关系、把关不严、鉴定质量不高等问题不能从根本上杜绝。空军装备部此次对这个问题“开刀”,是一种有胆有识的可喜尝试,对于保证成果鉴定的客观公正具有重要意义。

  在鉴定会现场记者看到,来自总装某基地的梁建国少将正和与会的十几名专家一起,对该成果创新性、成熟性和军事效益以及可能会产生的负面效应等问题进行讨论。在他面前,一大摞成果鉴定材料已被划得密密麻麻。鉴定会上,每个专家都至少提出3条尖锐的问题,课题组的几名成员紧张地回答,额头沁出细密的汗珠。

  空军装备部领导对记者说,正像国际足球比赛的裁判必须是来自第三国的“黑衣法官”,为确保科研成果鉴定的公正性和权威性,此次鉴定的评审委员会组成也形象地采用了这种“黑衣”制度:评委由军内外数十个单位的专家组成,无一人来自被鉴定单位,项目研制专家首次“回避”;建立了拥有军内外1500多名专家的评委库,并建立了专家信誉档案,切实选择享有较高专业声誉的专家入选参评;从同一单位邀请的专家不超过2名,减少由于非技术因素造成的“串票”现象。评委的“黑衣”,还表现在确定评审委员会时,随机选调非研制单位的专家,参审专家名单不向研制单位通报。这些做法,有益于最大限度减少人情因素,真正发现科研成果存在的问题,保证科研成果的高质量。

  在这次成果鉴定会上,共有4个问题被评委亮了“红牌”。评审专家把这些问题和改进意见详细地列出来,对课题组下一步修改完善提出了具体建议。

  编余小议

  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武天敏

  工商管理部门不能既办市场又管市场,食品检疫部门不能办自己的食品公司……这些理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确保管理者权力与利益脱钩,真正做到公正、客观地履行职责,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在军队建设领域,各种检查、评估、鉴定、考核也不少,这是和平年代检验战斗力、保障力的主要手段,结论是否准确、客观、公正,事关军队建设质量,事关国家安危大计。因此,必须杜绝关系网、人情风的干扰,坚持铁面无私的高标准。这一方面要靠各级首长、机关增强责任心,另一方面也应当从制度上进行探索和创新。空军装备部在科研成果鉴定上进行的改革,是一个有价值、有远见的尝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