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深圳民警讲述维和征程:枪不离身禁饮本地水(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46 南方都市报

  5.出国前教育

  即便过五关斩六将后,出国前可能还会接到联合国官员的越洋“电话面试”。在出国前仍需到中心做最后出国前的教育、分发装备、驾驶训练、射击训练、防疫注射等。

  赴科维和部分装备

  郑辉目前已领到了23件装备,但这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据称赴科维和队员装备有30公斤左右,枪是到了科索沃以后再领取。

  序号 装备    数量

  1  卫生急救包  1只 

  2  旅行行李箱  2只 

  3  蚊帐     1顶

  4  床单     2张 

  5  枕头     1只

  6  凉席     1张

  7  不锈钢保温瓶 1个

  8  六神花露水  10瓶

  9  充电应急灯  1盏

  10  多用电源插座 1个

  11  多用工具   1套 

  12  毛巾被    1张

  13  太阳镜    1付 

  14  蚊香     10盒

  15  睡袋     1条

  16  行军床    1张

  17  大背囊    1个

  18  警用腰包   1个

  19  警棍     1条

  20  喷雾器    1个

  21  手电筒    1个

  22  头盔     1个

  23  防弹背心   1件

  名词解释 维和民事警察

  联合国民事警察是应联合国秘书长的请求,由各成员国派出的为联合国工作的警官。在维和任务区,联合国民事维和警察受联合国维和民警警监的领导。

  根据《联合国特权豁免公约》第六款之规定,联合国民事警察主要职责是监督派驻地警察执法,帮助维护社会治安,培训当地警察、帮助维护社会治安、协助重建当地司法体系。随着维和任务的复杂化和多样化,民事警察在维和行动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人员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

  新闻背景 

  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2000年挂牌成立

  1998年公安部、外交部提出《建议选派民警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请示》,后经国家领导人批准公安部专门成立了“中国维和民事警察事务领导小组”及其办公机构——外事局维和处。2000年8月8日,经公安部批准,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在武警学院挂牌成立。2001年3月14日,公安部正式批准学院建立维和培训部,同时称“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担负着我国维和民事警察派出前的培训任务和国际维和警察交流培训任务。

  该中心坐落在河北省廊坊市,距离首都北京50公里。有办公教学楼、汽车训练场、射击场、游泳馆、学术报告厅、娱乐中心、外籍教师公寓、中外籍学员宿舍、中西餐厅等设施。目前教职工中6人具有联合国任务区的维和经历,8名专任教员均具硕士学位。

  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选拔和培训维和民事警察,开展维和研究,同时还承担警务联络官和外国警察培训。

  中国5年向6个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404人

  2000年1月,我国首次派遣15名维和民警赴联合国东帝汶过渡行政政府当局参与维和行动。2001年1月,首次向亚洲以外的波黑任务区派遣5名维和民警。截至目前,我国共办维和民事警察培训班16期和一期维和警察防暴队培训班,培训学员522人。5次接受联合国甄选考试,通过率分别为100%、61%、86%、81.4%、100%。自2001年1月以来,先后向东帝汶、波黑、利比里亚、科索沃、海地、阿富汗任务区派遣维和警察21批404人次。

  另外,中国首支维和警察防暴队组建于2004年6月,当年9月,应联合国请求,经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举办了首期维和警察防暴队培训班,我国向联合国海地任务区派出了第一支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共125人,来自公安部及部分省、市公安机关和公安边防部队。并于今年4月17日结束任务回国。4月15日,第二支维和警察防暴队乘联合国专机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启程,赴联合国海地任务区执行轮换任务,与4月4日先期抵达海地的先遣队30名队员会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秦鸿雁

[上一页] [1] [2]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