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深圳民警讲述维和征程:枪不离身禁饮本地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46 南方都市报

  郑辉维和日记

  抵达培训中心的郑辉参加了昨天上午的赴科索沃维和警察碰头会,在会上他与其他17名战友相互认识。下午,公安部外事局维和处召集他们进行了出国前教育,他们被要求在科索沃期间,要枪不离身,而且为了防止贫铀弹辐射不得饮用当地水。从今日起,郑辉将会陆续推出他的日记,记述他的维和经历。

  也许是太累了,昨天(10日)到廊坊中国维和民事警察培训中心报到后,我睡了一个特别安稳的觉,连夜的惊雷一点也没有听到。

  二次维和者成了“领军人”

  今天(11日)早餐后,中心举行了赴科索沃维和警察碰头会,包括我在内的18名警察作了自我介绍。我们分别来自海南、广东、北京、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湖南、贵州13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安、边检、边防等部门,其中3位是警花。而来自广州和深圳的共有3人,除我外,还有广州边检的熊宝宗,深圳公安局的思仁杰。思仁杰也是跟我一样,这个“维和梦”也做了5年。18个队员中有结过婚孩子好几岁的,也有像我一样是“准爸爸”的,还有一些是单身汉。

  不到40岁的吴强成了我们团队的“头儿”,他来自吉林省公安厅反恐处,这次是他第二次执行维和任务,此前在东帝汶维和一年,很有经验,理所当然成为我们的领军人物。除了年纪最大的吴强外,我们其他17个人都是“维和新兵”,未来大家都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互相熟识后大家都像兄弟姐妹般,会上强调了安全和团结意识。

  联合国在科设施不久前遇袭

  虽然对科索沃的形势还是有些了解,但在会上听到7月2日晚,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纳一夜三起爆炸,联合国、欧安组织及政府目标遇袭后,我还是有些震惊。有一个队员在会上说“如果说巴尔干半岛是欧洲的‘火药桶’,那科索沃就是这个‘火药桶’上的‘定时炸弹’”。他的话让不少的队员默默点头。

  我们在碰头会上得知,科索沃是继海地之后的又一个需要带枪的任务区,而此前中国6个维和任务区只有海地是带枪的任务区。由此可见科索沃是继海地之后的又一个最为危险和复杂的任务区之一。

  上午10点左右,中心通知大家去领装备。12点多,我们又被拉到北京出国人员检疫中心去打防疫针。这时,我们都换上了新发的服装——一件休闲的黑色T恤,胸前印有联合国标志,袖上镶着一面五星红旗。当然这还不是我们维和时的工作服。

  花了1个多小时才打完包括防伤寒、甲乙肝合并针在内的防疫针,这是一个必须的过程。

  我们要自己解决吃饭住宿

  本以来打完针就回廊坊了,但公安部外事局又通知我们去维和处接受出国教育。该处谈处长希望大家在出国前多了解科索沃的情况,因为了解得越多,对未来开展工作越有利。

  谈处长还要求大家在3个月内适应工作和生活,“任务区有意想不到的困难”,住房和吃饭都是自已解决。我的室友之前已知道这个情况,买了很多干面、干菜和调料。其实上午的碰头会,大家就相互“查缺补漏”看有什么准备不足了,明天我会开个清单趁这几天在廊坊赶快补齐这些东西。

  枪的使用也免不了要强调的,谈处长要求大家枪不要离身,既要注意保管,也要防止操作不当,还可以保护自身安全。

  最后谈处长送给大家12个字:多学习、多实践、多积累、多思考。其实这跟我之前的想法有点不谋而合,我一定按这样的要求去做,让这一年时间成为我人生中最无怨无悔的经历。

  维和假期不观光回家陪妻子

  在今后一年的维和任务期间,我们可能会有假期。处里希望大家在圆满地完成任务前,能好好地领略一下欧洲的风光。不过,我想我可能没有多少时间去观光了,因为我会把假期积攒到一起,等孩子出生时回来照顾一下老婆。

  在出国教育期间,一件被严肃提到的事情就是为了防止贫铀弹辐射,尽最大可能不要喝当地的水。要喝水,尽可能买瓶装水或者其他的水来喝。据说,联合国会每天给维和人员提供一定的津贴。到那儿以后,我们会参照其他地区的维和人员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按照行程安排,我们会在16日下午2点30分,在北京乘坐前往奥地利的班机,在奥地利停留1个半小时后直飞科索沃。

  维和民事警察甄选解密

  中国警察要走出国门,成为联合国的维和民警,必须经过严格的选拔、培训,最后还要通过联合国的三道“铁门槛”的考核。 

  1.报名

  维和警察报名设有一定门槛,根据联合国的规定,维和人员首先需过语言关。故我国维和警察招生报名条件要求,参加人员需大专以上学历,英语过四级,有两年的驾龄,以及较好的身体条件,且需是中共党员。维和民事警察的选拔是由公安部领导,按照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统一考核、择优录取的原则和程序进行,由维和培训中心具体组织实施。

  2.选拔考试

  报名通过后即进入下一关到河北廊坊维和培训中心参加为期两天的选拔考试。考试内容包括:英语听说读写、汽车驾驶倒库和路考、5米速射和7米慢射、引体向上等体能测试、心理测试和面试等6项。

  3.入围培训

  选拔考试后,当即宣布入围结果。入围的优秀人员将按计划到维和中心进行为期3个月左右的常规培训,主要培训课程将按照联合国维和培训大刚的要求,学员们必须进行汽车驾驶、射击、维和业务、警察业务、通讯、识图、防雷、急救、安全、国际法、人道主义救援、英语听说读写等20多门课程的培训学习。在此期间,除了要过语言关之外,还要转变观念以适应联合国维和民警的行为准则。中心会通过模拟演练的方式来提升学员们作为联合国维和警察应具有的安全意识、谈判能力等综合素质。

  虽然进了入围名单但不代表当然有前往维和的机会。3个月的学习结束后,学员需通过联合国的模拟考试,不过关者拿不到结业证,也只能卷铺盖离开培训中心。 

  4.联合国甄选

  拿到结业证的人员才有机会进入联合国甄选的范围。联合国甄选小组每年都要到中国来进行一次甄选考试,通过考试后当天可获资格证书。也意味着还有三道“铁门槛”等待着闯了两关的候选人。

  联合国甄选考试,一般是由3名外籍的联合国官员主持,按照英语的阅读、听力、写作、口语;汽车驾驶的基本操作——道路驾驶;射击的枪械拆装、5米速射、7米速射三门的顺序进行。更残酷的是,甄选是采取“突然死亡淘汰法”,有一门不及格就立即被淘汰。

 [1] [2]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