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德国外长任命独立调查委员会自查纳粹历史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2:29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7月11日电 (记者于涛) 德国外交部长菲舍尔日前任命了一个独立历史学家调查委员会,以研究德国外交机构在第三帝国时代扮演的角色,清查外交部的纳粹历史遗留问题。

  据德国外交部发言人11日晚证实,该独立调查委员会由5人组成,包括3名德国大学历史学教授、1名以色列和1名美国历史学家。委员会将对相关问题展开独立和彻底的科学研
究,特别是要查清德国战后与纳粹政权有牵连的外交官重新被接纳进入外交部工作的情况,估计整个研究将耗时3到5年。5名历史学家将在今年9月份首次举行全体会议,以确定具体的研究计划。

  菲舍尔任命独立调查委员会的背景是今年春季在德国闹得沸沸扬扬的“讣告风波”。德国外交部2003年在内部刊物上刊登了1名前外交官去世讣告,此人曾是纳粹党员并在二战期间参与多起战争罪行,而讣告中却对他那段历史多有粉饰。此事曝光后,菲舍尔下令改革前外交官后事处理方式,停止在内部刊物上为一切曾有纳粹背景的外交官员刊登讣告,只发出不做评价的死亡通知。

  德国战后外交部重组时,大批前纳粹时代外交官被重新接纳。菲舍尔此令一出,引起相当一部分战争时期的前外交官的抗议。一些高级外交官甚至公开要求菲舍尔辞职。这场争论也使外交部内部对纳粹历史反省不彻底的事实暴露在公众的视野之内,要求对此进行彻底调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