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军事专家:反恐可借鉴中国以德报怨文化传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一日电 (记者 陶社兰)针对日前发生的伦敦恐怖袭击,中国军事专家王新俊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恐怖灾难面前,除了要保持人类的尊严和不向邪恶屈服的勇气外,更重要的是,必须拾起作为人的看家本领:反思和智慧。这才是解决难题的根本优势所在。

  王新俊是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他说,恐怖主义是人祸,是由
不同种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差异、分歧和矛盾演变而来的。因此,从产生暴力的根源——人心着手,而不是简单地以武力对暴力或以暴力对暴力,这才是人类解决恐怖主义威胁,实现和平共处的正确道路。

  王新俊指出,在表达对恐怖行为的愤怒、谴责和坚定不移的反恐立场时,不要忽视当前世界反恐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消除恐怖主义的道路必然是艰难而漫长的,应该遵循如下基本原则:

  首先,应该拿出二战时人类战胜纳粹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勇气和宽容,以尊重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为首要前提;坚持反恐不搞双重标准,不借反恐之名谋取一己私利,团结世界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形成最广泛的反恐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孤立恐怖极端势力。

  其次,在国际生活中抵制霸权主义作风和强权政治,以平等对话、互利合作来消除分歧和隔阂,消除宗教、文化和国家歧视,加强不同种族、宗教之间的交往和沟通。

  第三,关注发展中国家的贫困、落后、疾病等问题,在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发展方面加大力度。为彻底解决巴以矛盾,促进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的和解做出真诚努力。

  第四,放弃在伊斯兰国家推行西方的民主自由价值观和政治制度的企图,让各国人民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传统,还他们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的权力。放弃干涉主义、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的安全理念,实现各国、各民族的平等和睦相处。

  第五,放弃以牙还牙、以暴易暴的行为准则。借鉴中国以德报怨的文化传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