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波黑举行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10周年纪念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9:02 新华网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11日电(记者何毅)萨拉热窝消息:波黑东部斯雷布雷尼察市附近的波托查里纪念中心11日举行了庄严的悼念集会,纪念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10周年。

  据悉,有来自约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当天的集会,其中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特别代表马克·布朗、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庭长西奥多·梅龙、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塞黑总统马罗维奇以及塞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塔迪奇等。

  与会者纷纷发表演讲,一致认为10年前发生在斯雷布雷尼察的悲剧是二战结束后欧洲发生的最严重的屠杀事件,并向当年的死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他们表示,国际社会应联合起来,将那些实施屠杀的罪犯早日绳之以法,并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惨剧。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美国总统布什也分别向纪念集会发来悼念信函。

  当天,610名被确定身份的波什尼亚克族(即穆斯林族)人的尸体残骸被安葬在位于波托查里附近的一个合葬墓中。这些死难者的家属、约5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数千名自发前来的穆族民众出席了葬礼。这一合葬墓目前已埋有1327名穆族人,当天下葬的死难者包括607名男性和3名女性。

  斯雷布雷尼察是位于波黑东部的波什尼亚克族小城,波黑战争期间曾是联合国保护下的非军事区。波黑政府调查委员会2004年10月14日公布调查报告承认,1995年7月,波黑塞族军队和警察部队以及由南联盟派来的军警部队进入了当时处于联合国保护下的斯雷布雷尼察市。军警部队放走了妇女和儿童,但杀害了7000余名穆族男子。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