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安南敦促国际社会加强打击小型武器非法交易合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08:44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7月11日电(记者杨志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1日敦促各国加强合作,切实执行《防止、打击和根除一切形式的小型武器和轻型武器非法交易行动计划》,以确保世界安全免受小型武器的破坏。

  联合国第二届防止小型武器非法交易大会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信泰·安陪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安南的讲话。

  安南指出,目前已有许多国家建立了协调机构,专职控制小型武器的非法贩运,不少国家还为此进行对话与合作。他希望各国不要放松对小型武器的警惕,因为小型武器和轻型武器的非法交易仍在助长冲突,每年都导致许多人死亡或成为残疾。

  安南希望此次大会能够在控制小型武器非法交易方面出台更有效的措施,并为明年召开的《行动计划》参与国会议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他呼吁各国领导人在今年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上对打击小型武器非法交易予以支持。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张义山也在当天的大会上发言,就打击小型武器非法交易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说,中方认为,为促进《行动计划》的落实,各国应承担首要责任,严厉打击非法制造、贩运小型武器。此外,还应加强国际和地区层次的协调与合作,国际社会应调动一切可能的资源,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加强其能力与机制建设。

  张义山指出,应让联合国继续在打击小型武器非法交易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他说,当前,国际社会普遍希望联合国更加关注发展问题的解决。在此形势下,加强联合国在打击小型武器非法交易方面的作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国际社会应帮助有关国家发展经济,实现和平与稳定,消除滋生小型武器非法交易的根源。(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